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4:38:23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2018年9月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中国日报记者陈泽冰 摄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 9月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David Gosset),索马里总统顾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Hodan Osman Abdi),“北京非洲周”创办人、睿纳新国际咨询中国区主任白美玲(Zahra R. Baitie)作为演讲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对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感想,以及对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北京高校中外师生、留学生代表约一千人参加了本期大讲堂。演讲结束后,多位非洲留学生观众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中非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而且对中非关系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伊德里斯•萨利姆•达科塔(IdrisSalimDokota)来自肯尼亚(Kenyan),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攻读博士。他说:“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旨在消除大家对中国的误解。中非关系会帮助非洲最终实现独立自主,并在国际舞台上平起平坐……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近年来,中国和肯尼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他表示,中非关系仍有发展的空间,中国人民需要进一步地了解非洲。除此之外,中国企业也需要更深入地了解非洲当地的文化,才能更好地与当地人合作。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乌干达(Uganda)的PriscaKyalisiima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经济学和金融学博士。

她说:“我们了解到更多关于中非关系的观点。这就好比告诉我们非洲需要什么,中国又能提供什么,以及我们如何才能达成共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的联系也更加变得紧密。我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无论我将来在哪里工作,我将一直担任中乌关系的大使。”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iheret Debebe,目前正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博士。他也是埃塞俄比亚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创始董事会成员。

“新时代大讲堂为我们传递了十分重要的信息,特别是中非关系方面……中国对非洲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中国为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铁路和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帮助和支持,这些都是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大力帮扶非洲当地居民,包括促进教育、健康、保护环境,中国企业还一直在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尼泊尔的马希尔•侯赛因(Mahir Hussain),目前正在北京语言大学主修国际教育。

他表示:“为了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中国在克服地域和语言障碍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我来自尼泊尔,我期待我的祖国能与中国能够更深入地沟通和合作。我今天来到这里,想要学习中非关系建设的经验。”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埃及的巴斯马•穆斯塔法(Basma Mostafa)目前正在北京语言大学比较和世界文学专业攻读博士。

她说:“近年来,埃及开启名为‘新开罗’(New Cairo)的项目。为了确保更好的发展,埃及政府决定建设一个新首都,而其基础设施则主要是由中国企业建造。”

她说,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我希望新首都的基础设施能够逐渐完善。我在北京的六年,每天都见证着北京的发展,尤其是其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津巴布韦的Charlotte Mutusva是北京联合大学大四学生。

Mutusva表示,“中非关系是一个良好的双赢局面。我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帮助祖国发展,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在帮助津巴布韦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两国关系仍有提升的空间。我希望能够利用所学帮助中国和津巴布韦建立牢固的友谊之桥。”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突尼斯的Meriem Sarsout目前正在北京语言大学主修国际政治。

Sarsout说:“中非的合作关系带来了显著成果。中国不仅强调要与非洲加强合作,还将承诺付诸实践,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性的行动。中国从不干涉非洲的内政。在非洲随处可见中国公司建造的医院和水电设施。我最高兴的是现在中国专注于改善非洲的教育状况。如今突尼斯的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我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可以有力地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非洲留学生:我眼中的中非关系

来自尼日利亚的Peter OgbonnaEze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海关管理专业攻读硕士。

他说:“中国与尼日利亚甚至整个非洲的关系都非常要好,因为中国为非洲提供了许多其他国家无法提供的东西,比如中国促进了非洲基础设施的发展。最近有50多位总统来到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表示非洲国家为了巩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愿意做出承诺并尽最大努力去实现。”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