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作者:严玉洁 徐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09:30:06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严玉洁 徐鹤) 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来自非洲多个国家的商界和媒体界人士表示,中非有着共同愿景,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9月3日,博茨瓦纳通讯社记者莫察梅·蒙尼曼格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潘一侨)

博茨瓦纳通讯社记者莫察梅·蒙尼曼格说:“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与习近平主席有着共同的愿景。”

蒙尼曼格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于非洲国家而言,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蒙尼曼格就此指出,习近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想能帮助很多非洲国家。

此外,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一道,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9月3日,马里投资促进处负责人穆萨·伊斯梅拉·杜尔(左)和IBI Group公司的负责人易卜拉希马·迪亚瓦拉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马里投资促进处负责人穆萨·伊斯梅拉·杜尔和IBI Group公司负责人易卜拉希马·迪亚瓦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宣布的新举措对中非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培养青年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农民致富带头人。”

杜尔表示,这些正是非洲所需要的。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迪亚瓦拉对此表示,这正是非洲人民所乐见的。

杜尔和迪亚瓦拉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激动人心,让他们备受鼓舞。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9月3日,安哥拉记者维洛拉·尚托·沙维尔在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徐鹤 )

安哥拉记者维洛拉·尚托·沙维尔说:“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政能力让我深感震撼,他们能管理好一个幅员如此辽阔、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借鉴很多东西,中非之间也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信任(非洲)国家,这是非常正确的事。”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9月3日,莫桑比克记者穆萨韦莱·加布里埃尔·费利马奥在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徐鹤 )

莫桑比克记者穆萨韦莱·加布里埃尔·费利马奥说,习近平主席让我们看到了他对非洲的承诺,我们确实看到中非双方在携手努力。

他认为,中国和非洲将精诚合作,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非洲各界热议习主席讲话: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能力令人叹服

埃塞俄比亚记者塞拉马威特·卡萨在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徐鹤 )

埃塞俄比亚记者塞拉马威特·卡萨说,习近平主席谈到的有关青年人的合作令她印象深刻。

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中国决定同非洲加强发展经验交流,支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方面合作;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卡萨说:“非洲很多年轻人都密切关注着社会动态。让越来越多的非洲年轻人找到工作,是我们迫切希望看到的,这点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为非洲学生提供了在中国学习的机会,这将有助于他们的发展。”

她进一步指出,非洲人欢迎中国人赴非投资,这将有助于为当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王辉 关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