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马福萨:访问中国成果圆满 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作者:王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07 07:40:48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6日电 (记者 王曦)刚刚回到国内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6日接受南非和国际媒体联合采访。对于此次访问中国的成果,拉马福萨指出,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两国关系进入到一个“黄金时代”。

当前,中南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南非连续八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中国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这一举措被视为推动非洲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南非也是受益者之一。

拉马福萨披露,此次访问中国,两国就双边和经贸关系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并就贸易失衡、进出口等方面达成一致。拉马福萨指出,此次访问中国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有望推动他所倡导的“未来五年促进本土企业和国际企业投资南非经济至少1.3万亿兰特”的计划,而这亦将是南非摆脱当前经济衰退困局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针对“中国投资商担忧南非安全形势”的问题,拉马福萨并没有回避。他承诺,将通过实际行动,切实改善南非的投资环境,“我们现在必须更加关注安全问题,因为它成为阻碍资本进入南非的限制因素之一。人们想投资,但他们因为对安全形势担忧而对于投资犹豫不决,所以我们必须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好这一棘手的问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