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些科学家给出的答案可能令人更加困惑

作者:妮思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7:27:22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妮思娜)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可以说古往今来难倒了无数人。现在,法国和澳大利亚的物理学家们认为他们能解决这个古老的难题,不过他们的回答可能会让你惊讶甚至更加困惑。

这个问题最早出自希腊,作为描述因果关系问题的一种方式。针对这个问题,有人认为是先有蛋,也有人坚持说先有鸡。不过,来自昆士兰大学和尼尔研究所的一群物理学家则认为,鸡和蛋是同时出现的。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这些科学家认为问题的答案存在于量子物理学中。

雅基·罗梅罗博士向记者解释说,在量子物理学中,因果关系并不是直截了当且有直接关联的,“量子力学的古怪之处意味着事件可能会在没有固定秩序的情况下发生”。她用一个人的通勤过程举例,假设一个人需要乘坐公共汽车然后转乘火车去上班,那就意味着他必须先乘坐公共汽车然后再乘坐火车。

但罗梅罗指出,在量子物理学中,事情并非如此。“在我们的实验中,这两件事是可以同时发生的,这被称作‘因果非分离’,并且这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观察不到的东西。”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一种名为“量子开关”的装置观察他们的理论。法比奥·哥诗达博士告诉记者,在使用该设备时,他们注意到事情的顺序或是光的形状变化取决于偏振。他说,通过测量量子开关输出端的光子偏振,能够证明光的形状变化是没有顺序的。

哥诗达说:“这只是证明这个原理的第一步,但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因果非分离具有真正的实际应用可能,例如使计算机更有效率或改善沟通方式。”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