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首脑平壤会晤即将举行 美朝领导人互递信息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6:34:27

朝韩首脑平壤会晤即将举行 美朝领导人互递信息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9月6日宣布,文在寅总统派遣的特使团5日访朝期间,同朝方就本月18日至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朝韩首脑会晤达成一致。此外,特使团还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转呈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信息,并将把金正恩的答复信息转交给特朗普。

朝韩首脑约好平壤见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6日介绍说,此次朝韩首脑会晤将探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实际措施”。他此行正是为此次会晤确定时间和议程。

郑义溶表示,金正恩再次表达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并表示愿意就此与韩国、美国进行密切合作。“金正恩表达了对国际社会部分成员质疑他的决心的沮丧。朝鲜一直在执行无核化所需要的措施,金正恩希望这种诚意能被善意接受。”

金正恩还告诉韩国特使团,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信任“没有发生改变”,希望能在特朗普的第一任期内实现半岛无核化,并结束朝美长期以来的敌对关系。

据悉,即将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将是文在寅和金正恩之间的第三次会晤。4月27日,两位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发表《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5月26日,两位领导人再次在板门店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领导人互递“橄榄枝”

另据美联社报道,韩国方面还透露,特使团已经将特朗普的一条信息转呈金正恩,金正恩也让韩国官员给特朗普转交一条信息。

韩国总统发言人金宜谦说,韩国已经收到了金正恩要求转呈的信息,会把信息传递给美国方面。

截至目前,无论是特朗普要求传递的信息,还是金正恩要求转呈的信息,都处于保密状态。

金宜谦还表示,郑义溶将在6日晚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通话,向其通报与金正恩会晤的结果。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已经与文在寅通过电话,要求后者以“首席谈判代表”的身份调解美朝关系。

据悉,朝美领导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不过,此后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双方都指责对方没有充分履行会谈承诺。特朗普上个月宣布取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访朝之旅,更是让双方关系恶化。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