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 非洲政要及媒体高度关注

作者:朱月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8:22:42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朱月红)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意义重大,引众多非洲媒体和政要高度关注。

津巴布韦《先驱报》9月4日的报道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开幕之际,中国承诺向非洲提供资金援助,有助于全面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此外,中国也鼓励中国公司未来三年到非洲投资。

对此,非洲联盟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称,中方的行动说明中国愿与非洲建立伙伴关系。

共同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中非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尊重和互利原则的基础上。

报道还指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表明,中非伙伴关系前景广阔,可以建立更为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尼日利亚《抨击报》网站9月3日报道指出,五十多年来,影响中非关系的主要经济因素有直接投资、发展援助和贸易等。根据中国海关部门的数据,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10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这一数据振奋人心。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 非洲政要及媒体高度关注

新闻24小时网站9月2日报道也指出,中非关系不仅仅是贸易伙伴关系,更符合非洲发展目标。目前,在许多领域,中非伙伴关系已经为非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非洲将致力于充分利用这一伙伴关系,扩大市场准入,创造无限商机。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谱写中非友谊新旋律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为中非友谊谱写新旋律。

加纳网站peacefmonline 9月2日的报道中,加纳共和国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在谈及中非合作论坛时表示,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多年来一直很好,并指出“加纳一直是中国坚定的朋友”,希望此次访华将“重振两国关系,为论坛峰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同时丰富两国合作的内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 非洲政要及媒体高度关注

埃及《今日埃及》9月2日的报道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关系的里程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重大 非洲政要及媒体高度关注

此外,坦桑尼亚ipp传媒网9月3日的报道也刊登了坦桑尼亚外交部与东非合作部部长奥古斯丁·菲利普·马希加对中非合作论坛的评论。他表示,坦桑尼亚高度评价中国加强与中国合作所付出的努力,希望能加快中国与坦桑尼亚的合作。

南非fin24网站9月3日刊登了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琳迪韦·西苏鲁对中非合作论坛的看法。琳迪韦·西苏鲁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国际地位,是因为中国规划周详、创意十足、埋头苦干。非洲正在崛起,要从中国的经历中汲取经验,现在中非合作论坛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能够深化中非合作并分享经验。

琳迪韦·西苏鲁还表示,我们看到,中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商人、学生、学者和科学家交流日益频繁,非洲将也将从中受益,借助中非合作论坛来为非洲人民及其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