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驳斥新殖民主义言论:中非双方互利共赢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5:02:36
南非总统驳斥新殖民主义言论:中非双方互利共赢

9月3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南非《城市新闻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高琳琳) 据南非《城市新闻报》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9月3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支持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公平贸易,同时表示中国的对非投资绝非新殖民主义,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

在开幕式上,中国政府承诺未来三年内,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约合4092亿元人民币)支持。拉马福萨在演讲中驳斥了中非间贸易不平衡的观点,以及那些将中非伙伴关系称为新型殖民主义的言论。

拉马福萨指出,非洲向中国出口没有加工的自然资源,从中国进口经过加工和生产的货物,贸易不均衡状况很有限。他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应当更好地致力于平衡双方贸易结构,“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对此持开放态度并切实鼓励公平贸易,中非互利共赢,造福双方人民”。

报道称,有言论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是新型的殖民主义在非洲的蔓延。对此,拉马福萨也予以了驳斥,他表示中非合作惠及双方人民是有据可寻的。

“快速增长的中非贸易使中国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拉马福萨说,中非经济合作的目标不仅仅是造福人民,更是为了通过双方的高层领导、远见卓识和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还表示,中非关系的前提是非洲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走向所希望的非洲,没有枪支暴力,人民生活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中。他提到,一个理想的非洲拥有坚强有力的文化认同感以及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其中就包括依靠非洲人民自己的能力所创造出的以人文本的发展道路。而在帮助非洲实现这一愿景上,中国是值得信任和有担当的合作伙伴。

拉马福萨赞赏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尤其是帮助众多人口摆脱贫困。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举世瞩目,更有很多值得非洲学习的经验,特别是利用自身能力和自然资源推动经济增长方面的经验。

他说,中国向非洲提供的600亿美元支持将助力非洲实现在工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卫生保健、绿色经济以及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发展目标。他认为,非洲应当积极寻求对内投资,鼓励工业发展,希望中方投资者能够抓住非洲自由贸易区提供的巨大机遇。这不仅能够使非洲在世界范围更具竞争力,中国也能从广阔的非洲市场中获益。

此外,在加强政治和经济联系的同时,中非双方还需要更加注重人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青年人才。

拉马福萨表示,中非之间的合作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这种合作既要关注当下的挑战,又要放眼于未来的困难。“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所建立起来的基础和牢固关系,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