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媒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发展相契合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0:27:45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高琳琳)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4日召开,埃及总统塞西出席此次峰会。埃及媒体高度关注峰会,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各国的发展相契合。

《今日埃及》9月2日报道称,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国,埃及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其拥有的众多港口也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组成部分。

报道指出,目前中非贸易额已经达到1700亿美元(约合1.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的出口额为900亿美元,而非洲的出口额也达到了800亿美元。

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国家联盟《2063年议程》所倡导的规划一致,也同非洲各国的发展规划相契合。

《今日埃及》还回顾了自中非合作论坛诞生以来,中非双方的紧密合作以及取得的成就。

其中提到,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中国和来自44个非洲国家的部长、17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此次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份重要文件。

其中,《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重点关注政府间贸易、投资、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中方对非洲国家的债务减免,旅游业合作;推进工作许可审批、农业合作、自然资源和能源开发利用、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支持非洲自主技术升级,并在医疗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环境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展开合作。

2006年,中非双方更是决定将当年的论坛部长级会议提升为峰会。在峰会召开前,中国宣布与非洲展开大规模合作项目,并对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和投资。

2009年,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该计划涵盖了中非在农业、环境保护、促进投资、债务减免、市场准入、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合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合作。

2012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又一次回到北京。在那届会议上,中国承诺向非洲提供价值200亿美元(约合1364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着重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农业和工业。此外,会议还通过了一项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

在2015年的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公布“十大合作计划”,帮助非洲加强工业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并提供600亿美元(约合4092亿元人民币)用于双方的一系列合作。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