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总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合作的绝佳契机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2 13:26:01

博茨瓦纳总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合作的绝佳契机

831日,中国-博茨瓦纳商务论坛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1日电(记者 潘一侨) 831日下午,中国-博茨瓦纳商务论坛在北京举行。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马西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马西西在演讲中表示,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深博中合作的绝佳机会,双方将探讨如何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加深合作,力争为加强贸易投资和人文领域交流构建桥梁。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国,博茨瓦纳始终坚信要同中国加强合作,未来将注重搭建两国经贸合作的桥梁,建立联结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马西西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就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博茨瓦纳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向中国学习经验,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高本国竞争力。

本网记者在论坛上采访到几位来自博茨瓦纳的商业精英,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于中国的发展赞不绝口,希望通过此行与中国公司增进了解和认识,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

拓鲁能源有限公司(tlou energy)执行董事甘柏科(Gabaake G Gabaake

博茨瓦纳总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合作的绝佳契机

甘柏科第一次来中国,他说这是个美丽的国家,中国人非常热情好客,这里如此发达超乎自己的想象。拓鲁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天然气电力公司,此次来华是为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博茨瓦纳与其合作开发油气资源,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此次论坛上,他们正与多家中国公司商谈并且进展顺利。

谈到中非关系,甘柏科用了“美好”这个形容词。他觉得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推动力量。对即将召开的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甘柏科充满期待,他说希望下次有机会也能到现场参加。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甘柏科认为这将直接惠及非洲国家包括博茨瓦纳的经济,他认为这项倡议非常了不起。

博茨瓦纳发展公司(BDC执行董事 巴什·加索尔卢(Bashi Gaetsaloe

博茨瓦纳总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合作的绝佳契机

巴什也是第一次来中国,但从下飞机之后所看到的一切都让他觉得很震撼。他觉得北京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他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巴什用三个词表达对北京的喜爱:现代、精致和便捷。

对于中非关系,他觉得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巴什说,中非关系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于中博未来发展的重点,他认为首先可以关注农业、环境方面的合作;其次是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他说博茨瓦纳国内非常关注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一些优秀的科技公司,他希望未来将有更多机会与这类公司进行合作。记者看到他手里就拿着一部华为手机,巴什说自己非常喜欢这部手机的功能设置。

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巴什认为这项提议极具启发性,非洲国家应该学习这一思路,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助于连接世界,惠及各国。

泰国驻博茨瓦纳名誉领事馆 伊什梅尔·沙卡博士(Ishmael Nshaka

博茨瓦纳总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合作的绝佳契机

伊什梅尔博士对中国并不陌生,20世纪90年代,他就随时任总统来过中国。8年前,他来过北京,这次再到北京,他觉得一切又不一样了,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感慨。他觉得中国发展迅速、社会平稳健康,这个宝贵经验非常值得博茨瓦纳学习。伊什梅尔博士表示,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这个契机,让双方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据伊什梅尔博士介绍,20世纪90年就有中国公司来到博茨瓦纳进行投资,目前很多大型的项目都有中国公司参与。他希望在工业化方面可以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并相信有了中国企业的参与一定会大有作为。

对于93日上午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伊什梅尔博士表示这将是中非之间又一次重要的大会,届时他也会参加。伊什梅尔博士对此次峰会充满期待,他说这一定会让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期盼双边贸易能为博茨瓦纳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帮助博茨瓦纳健全经济结构,改变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