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非洲两国驻华大使:领导人齐聚中非合作论坛 共商大事促发展

作者:徐潘依如 梁凯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6:11:04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记者 徐潘依如 梁凯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中国日报独家采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和苏丹驻华大使,他们都对本次峰会寄予厚望。

专访非洲两国驻华大使:领导人齐聚中非合作论坛 共商大事促发展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齐聚峰会 共商大事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提出的杰出倡议,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视这个论坛,借此机会,我们得以相聚。

“仅仅18年,它(中非合作论坛)便将非洲各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成为仅次于非洲联盟的存在。只有在每年的非盟峰会上,你才会看到非洲各国政要聚集在一起,探讨影响非洲的重要议题。”巴巴·艾哈迈德·吉达说道。

此外,他还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给非洲各国领导人提供了第二选择,非洲各国政府与中国一道共商大事;中国也准备好支持非洲的发展。

专访非洲两国驻华大使:领导人齐聚中非合作论坛 共商大事促发展

苏丹驻华大使艾哈迈德·沙维尔:加强合作 共促发展

苏丹驻华大使艾哈迈德·沙维尔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将成为南南合作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国家的总统将出席本次北京峰会,届时将就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议题展开讨论”。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是红海地区最大贸易和服务枢纽之一。他提出,独特的地理位置意味着苏丹是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大陆之间的重要纽带;此外,在经济和政治领域,苏丹在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沙维尔称,一直以来,中国帮助苏丹发展经济,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开展了诸多重要项目,“两国仍有望从许多方面加强贸易合作”。苏丹政府计划在红海地区建立大型自由贸易区,期待它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贸易枢纽。

他还提到,峰会期间,两国将签署许多协议,共同促进中国和苏丹的长期合作。“我们期待中国和苏丹之间能够开启一种新型合作,提升双方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