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者:非洲可搭“一带一路”快车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朱月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5:13:04

非洲学者:非洲可搭“一带一路”快车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尼日利亚《太阳报》网站《中非关系的未来在何方?》评论截图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朱月红)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8月29日在尼日利亚《太阳报》网站发表题为《中非关系的未来》的评论文章,作者认为非洲可搭“一带一路”快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是由铁路、高速公路、航运、海运、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互联体系。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多条路线上,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等广泛的经济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建立以建筑、冶金、能源、金融、通讯、信息、物流、旅游等综合发展为主的经济走廊。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将见证并加速中国将优质产能沿全球产业价值链转移的过程。目前,中非将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此举将推动深化中非工业生产能力合作的进程,为非洲建立下一个世界工厂和新兴的全球化综合工业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

非洲领导人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将代表非洲人民的最大利益,认真冷静评估“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过程中,并在这个过程中努力解决与非洲紧密相关的复兴、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框架下,机遇良多。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使中非合作领域更广泛、内涵更深远,还为中非已有合作注入非凡活力。非洲发展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头,也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必须借势而上,打造促进贸易、增加人文交流的一体化基础设施网络、在非洲地区乃至世界建立完整的工业网络。

非洲可以凭借着中非全天候友好合作关系,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发挥其多年累积的智慧,充分利用追求复兴的契机,融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非洲以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今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能够建立彰显新型国际秩序包容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可谓是具有包容性、各国皆可参与的新兴国际秩序的重要范例和创举,非洲由此获得一个为新世界秩序的架构设计和实际内容做出独特贡献的难得机会。

此次非洲领导人齐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须意识到他们肩负的历史重担,也要意识到这不是一次与其他国际大会并无二致的相聚,而是一个或将决定人类未来的决定性时刻。世界将一直密切关注,看看我们是否能把握住这一时刻。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