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机器人老师在中国上岗 深受幼儿园孩子喜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0:15:11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在中国,机器人通常被用来运送杂货、陪伴老人、提供法律咨询。现在,它们又多了一个新的用处。据法新社8月29日报道,在中国的多家幼儿园里,机器人老师如今大受欢迎。

在北京郊区的逸之风多元文化与教育机构,一个名叫Keeko的机器人正在“教学”。这款白色的无臂机器人体型圆润,脸上挂着屏幕。其内置摄像头既可作为导航传感器,也可以作为前置摄像头,让用户得以录制视频日志。

孩子们一边咯咯地笑着,一边解答着这位新助教布置的难题。他们的任务是帮助一位王子在沙漠中开辟出一条道路。每一次孩子们给出正确答案,Keeko机器人就会高兴地做出反应,它的脸上会闪烁着心型的眼睛。

老师坎迪·熊(Candy Xiong)说:“时至今日,教育已经不再是单行道,在那条道路上,老师教学,学生只能学习。”熊曾接受过幼儿教育培训,如今与厦门Keeko机器人技术公司合作,担任培训师。

她说:“Keeko有着圆乎乎的头和身体,看上去非常可爱。孩子们看到它就会很喜欢。所以当他们看到Keeko,几乎马上就会接受它。”

现如今,Keeko机器人已经进入全国600多家幼儿园。不过其制造商并没有止步于此,还是希望将业务扩展到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

不过, 逸之风多元文化与教育机构创办人谢逸认为,机器人要在教室里完全取代人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要想去教学,你必须能够互动,有人文关怀、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这些都是教育所需要的。这不仅仅是语言或内容,而是一切。”

她说,Keeko机器人的成本大约是1万元,约相当于一名幼儿园教师的月薪,与有着血肉之躯的教师相比,它可能有一些优势。“机器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它们(比人类)更加稳定。”

据报道,作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去研发人工智能。去年,一家中国公司推出了该国第一款仿人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进行简单对话,并且有面部表情。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库存,在全国各地的工厂里从事制造业和汽车工业的机器人达到34万之多。上周,中国主办了世界机器人大会,其中不乏高端机器人,它们可以诊断疾病、打羽毛球、表演令观众叫好的音乐技能。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