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运龙头:美国受贸易战冲击是全球的好几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1:11:59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 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执行长表示,全球贸易战升温,美国经济所遭受的冲击会比世界其他地方严重好几倍。

世界海运龙头:美国受贸易战冲击是全球的好几倍

总部设在丹麦哥本哈根的马士基集团(A.P. Moller-Maersk A/S)是世界最大航运公司,控制全球五分之一的集装箱船队,在海运贸易领域拥有很大发言权。

马士基执行长施索仁17日在马士基总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当前这波保护主义浪潮的后果“可能在美国更严重”。关税可能会使全球贸易每年成长放缓0.1至0.3%,而对美国的影响“可能是3%或4%”。“尽管全球产业链非常复杂,具体的影响很难评估,但这肯定不利”。

马士基近来打破公司不评论政治的传统,抨击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

马士基专注于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运输,到目前为止业务尚未直接受到关税的影响。事实上,第二季的需求成长4% 。但施索仁表示,如果美国开始瞄准消费品,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施索仁告诉彭博社:“若对中国消费品加征关税,美国进口商首先要做的是转向越南、印尼或亚洲其他地方采购。美国消费大品牌像是Nike在亚洲都有生产,并不只在一个国家,因此会出现替代效应。 ”

施索仁说:“另一个因素是,目前很多进口到美国的东西根本在美国没有生产。如果无法找到在美国制造的Nike或iPhone,最后受累的是消费者。”

目前,马士基正在经历公司历史性的转型,将放弃大量能源业务,转变为专注(集装箱)货物贸易运输。该公司去年与道达尔达成协议,出售油气业务,17日刚刚宣布剥离价值4亿美元的石油钻探业务。

延伸阅读:

《证券时报》7月28日报道,今年以来,马士基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其A股、B股跌幅均接近20%,市值更是从去年年底的超过2200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2306亿元)蒸发至目前的1800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1887亿元),缩水逾400亿丹麦克朗。

最新数据显示,马士基成为对冲基金做空标的,该公司的空头仓位已升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0日报道,马士基近日还宣布调降2018年全年业绩预期,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预计水平从原来的40亿-50亿美元下调至35亿-42亿美元。相比之下,马士基2017年EBITDA为35亿美元。航运媒体信德海事网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经常被视为全球贸易晴雨表,该公司下调盈利预期对于整个市场的的影响很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