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别让关税毁了这些工薪家庭的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8-22 20:36:09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特写:“别让关税毁了这些工薪家庭的希望”

新华社记者孙丁 周舟 高攀

“5分钟里我该说些什么,才能让你们不对我们生产所需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约翰·麦卡恩颇为无奈地说。

麦卡恩代表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公司产品包括多种剪叉式高空作业升降机、支臂式高空作业车等,主要用于建筑和维修工程。据麦卡恩介绍,公司在中国设有制造工厂,同时也从中国进口零部件用于本土工厂生产。一旦这些产品被加征关税,企业将面临危机。

该公司的美国工厂位于加州小城克曼,当地只有1.5万人,以前那里治安和就业状况并不算好。然而,工厂建成后当地许多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意味着温饱,更意味着改变命运的机会。麦卡恩在证词中列举了3个当地工人改变命运的例子:

“一名其丈夫入狱的妇女,此前从未有过一份全职工作。但在我们这儿,她从车间工人干起,后来成了车间主管,现在不再依赖政府救济,能够独自养活她的家庭。”

“一个年轻人,出生在一个吸毒家庭,14岁就离家出走,借住在亲友家里多年,没有任何技能或工作经验,但我们教会了他如何使用叉车,现在他成了一个5人团队的负责人。”

“一个有犯罪前科的男子,基本没有企业愿意雇佣他,但我们给了他机会,后来成了涂装部门负责人。”

“关税会导致工人下岗,并摧毁他们的生活,此前建立起的希望将一并消失,”麦卡恩说,“如果不从中国进口产品,我们根本无法和大厂竞争。”公司预计,加征关税后第一轮裁员将达15人,如果形势无法缓解还会有更多人丢掉饭碗。

“这些都是偏远地区的优质就业机会,失业者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了。”麦卡恩说。

当天,来自美国木材、家具、电器等领域的50多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在听证会上发言,反复向美国政府官员强调,他们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并不会威胁所谓的美国“国家安全”,与美国发起的“301调查”也没有关联。

由于参加听证会的人数很多,每个代表的发言时间一般被严格控制在5分钟。最终,麦卡恩没能讲完就被美国政府官员打断了。他最后恳求道:“请不要加征关税,这对工人们来说,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别让关税毁了这些工薪家庭的希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