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心慌慌: 党内改选险胜又收到10份部长辞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6:40:11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21日,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以48票对35票在其党内举行的改选中战胜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再次当选自由党党首,保住总理职位。然而,还有另一场严峻的政治危机在前方等着他。

据法新社报道,虽然特恩布尔赢得了党内选举,但显然自由党内部多名议员并不希望特恩布尔继续留任党首职位。22日,这位澳大利亚总理收到10位内阁部长递交的辞呈。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和天空新闻台(Sky News)的报道,在21日举行的自由党党内投票改选中,达顿挑战领导权以失败告终后,他宣布辞去内政部长职务。眼看达顿决心离开特恩布尔内阁,其他9位内阁部长决定跟随达顿的步伐,他们先后向特恩布尔递交了辞呈。

到目前为止,特恩布尔仅批准了达顿和国际发展部长孔切塔•费尔拉凡提-威尔斯二人的辞职申请。

有分析称,此次自由党改选投票再次体现了澳大利亚政局不稳。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经历过五次总理更迭,没有一位总理任期达到3年。特恩布尔也是于2015年9月在一次党内改选中战胜前总理托尼•阿博特上台的。据了解,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是自由党内部产生分歧的直接原因。此外,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民调中支持率不断下跌,一直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鉴于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争取更多选票。

同时,此次改选投票说明自由党党内反对特恩布尔的人已不是少数,他的获胜也不意味着地位稳固。达顿拒绝留任,正是为寻求更多支持,再次冲击党内领袖位置。而达顿本人也毫不掩饰他的野心,他在媒体上公开表示,他认为他能够领导自由党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中击败反对党工党。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