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抛诱饵:土耳其若释放美牧师 美土危机即刻终结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6:36:24

美国高官抛诱饵:土耳其若释放美牧师 美土危机即刻终结

8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总统府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严玉洁) 据路透社8月22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只要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土耳其货币贬值危机即可终结。

美国8月1日宣布,因美籍牧师布伦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监禁,美方决定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10日,美国又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加剧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

博尔顿告诉路透社记者:“看看,土耳其政府不释放布伦森牧师就是一个大错误……如果他们以北约盟国的身份做出正确选择,并且无条件释放布伦森牧师,那么这场危机即可结束。”

当被问到美国是否质疑土耳其的北约成员国资格时,博尔顿表示,目前看来这不是一个问题,美国关注的焦点是布伦森牧师和土耳其政府非法扣留的其他美国人,希望这些事情能得到解决。

此次土耳其与美国的矛盾焦点是美籍牧师布伦森一案。据悉,在2016年7月的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在同年10月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及“替恐怖组织实施犯罪”为由拘捕了布伦森。美方曾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与土方多次交涉,但进展甚微。

在土耳其陷入危难之际,卡塔尔伸出了援手。本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宣布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以帮助土耳其应对里拉大幅贬值和美国制裁。

博尔顿就此表态称:“我认为他们承诺的东西完全不足以对土耳其经济产生影响。这肯定是没用的,但是对于他们如何兑现承诺,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