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中国每生产一台iPhone仅获利8.46美元 贸易战无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08:04:36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 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出口国,手机和电脑等产品的出口尚未受到美国政府关税的打击。但鉴于该行业的规模,如果贸易战升级,它们必将成为征税目标。

据澳大利亚智库“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报道,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主要针对飞机发动机和空气压缩机等工业产品。但如果贸易争端持续,美国政府声称还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虽然具体的关税清单尚未发布,但肯定将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例如智能手机,因为这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最大单一商品类别。

苹果公司的明星产品iPhone手机将受到冲击,因为iPhone的组装地在中国。不过,iPhone到达美国时,则被标记为进口商品,其工厂成本价格约为240美元,这就成了美中双边巨额贸易逆差的一部分。

至少对美国总统而言,进口iPhone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他认为“中国每年从美国攫取5000亿美元用于促进中国自身发展。”

一项预测显示,去年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进口加剧了美国对中贸易逆差,数额高达157亿美元。

但是,正如我们对iPhone成本分析的研究所显示的那样,这个数字并没有反映出中国从iPhone出口中的实际获利,或者是从中国运往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电子产品中的实际获利。由于全球供应链遍布中国,现代经济中的贸易逆差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究竟是谁制造了iPhone?

不妨让我们仔细地研究一下iPhone 7手机,看看中国究竟赚了多少钱。

iPhone手机的触摸屏、内存、微处理器等元件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企业,如英特尔、索尼、三星和富士康。苹果购买零部件并将其运往中国;然后将组装好的iPhone运离中国。

2016年末,苹果发布iPhone 7时,IHS Markit估计其出厂成本为237.45美元,中国赚取的利润约为8.46美元,仅占总利润的3.6%,这个费用还包括一家中国公司提供的电池和组装手机的工人工资。

另外228.99美元则流向了其他地方。美国和日本各分得约68美元,台湾赚得48美元,韩国赚得17美元。我们测算了下,32GB内存的苹果手机上市时售价为649美元,大约有283美元的利润直接进入了苹果公司的腰包。

简而言之,中国得到的是很多(低薪)工作,而利润则流向其他国家。

为什么不在美国制造iPhone?

当我们与决策者和媒体讨论这些话题时,我们经常被问到:“为什么苹果公司不能在美国制造iPhone?”

主要问题是全球电子产业的制造链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转移到了亚洲。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必须应对这一现实。

正如我们引用的数据,如果美国工人仅仅用亚洲制造的零件装配iPhone,这对美国经济和美国工人来说,并没有太大收益。

虽然美国也能这样做,但至少需要几年的准备时间,每单位成本比在亚洲生产的生产成本高,并且需要决策者采取大量的激励政策来鼓励许多公司参与其中。例如,威斯康辛州向富士康提供30亿美元补贴来在当地建立一家LCD工厂。

正确理解贸易平衡

更好理解与iPhone相关的美中贸易逆差的方式是计算中国所获得的8.50美元产品附加值,而不是计算价值240美元的iPhone。

学者们发现了类似的美中贸易平衡结论,尽管差距不如iPhone的例子那么明显。2017年的美中贸易逆差为375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实际上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将中国作为组装地对美国经济和美国工人都大有裨益。通过利用如此庞大、高效的全球供应链,苹果公司能推出较其竞争对手具有价格优势的新产品,其最著名的竞争对手是韩国巨头三星。

消费者也受益于创新产品,成千上万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在App Store开发应用程序来发展业务。苹果公司则可以利用其利润支付硬件和软件工程师、营销人员、管理人员、律师和Apple Store员工的薪水,而这些工作岗位大多数都位于美国。

如果在下一轮加征关税后,iPhone变得更加昂贵,那么对其需求就会下降。与此同时,三星在韩国和越南的手机产量超过一半,在这些产地,美国零部件的份额较低,所以产品不会受到来自中国的商品关税的影响,并且能够获取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从而将利润和高薪工作从美国转移到韩国。

另一方面,研究表明全球化损害了部分美国人利益,但是提高了许多人的生活质量。加征关税而非促进全球化会有赢家和输家,然而后者可能会更多。

对中国挑战的回应存在缺陷

当然,对于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和政策来说,美国有很多怨言。美方认为中国高科技领域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并且设置非关税壁垒,导致谷歌和Facebook等主要科技公司无法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为解决这些问题,中美还需要进行更加艰难和复杂的对话。

但在贸易方面,制定政策时应该反映如今制造业是全球网络的现实。世界贸易组织已经发布了一组贸易数据,可显示每个国家的贸易附加值,但美国政府似乎忽略了这份备忘录。

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源于其对贸易平衡的浅薄理解。对越来越多的产品征收关税将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工人和企业。在贸易争端结束时,此举对美国是否有利也无从知晓。

这是一场永远不应发起的战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