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黄山迎客松:面临被游客“爱死” 守护者全天候看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17:23:41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位于中国安徽省的知名景点黄山上,有一颗千年古松。由于太受欢迎,它正面临被游客“爱死”的风险。所幸,目前有守松人不分昼夜悉心爱护,这是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

胡晓春是黄山迎客松的第19任专职守护者。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保护和监测这颗迎客松。”

胡晓春当班的时候,每两个小时就要检查一次,每一天都是如此。他要检查并详细记录各项数据,包括迎客松本身的状况和周围的环境等等。此外,他还要保护迎客松的树枝免受松鼠和猴子的损伤,并为其抵挡暴雪和台风等。尽管胡晓春的背后有20人的团队,包括专业的树艺师,但是这棵树的健康职责主要还是落在了他的肩上。

保护迎客松免受动物的伤害、检测它是否生病都需要耐心,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难的,胡晓春可以借助高科技的动态检测和监控系统。他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游客不去打扰这颗古树。游客们对它太过喜爱,以至于可能会害死它。胡晓春说:“人类的汗液会损伤树皮,我们正努力确保迎客松在自然条件下生长。”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旅游的需求也增加了,每年有数百万人涌入黄山观光游览。根据当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2016年,黄山共接待了330多万名游客。

美利坚大学研究员、《中国的环境挑战》一书作者夏竹丽(Judith Shapiro)说:“风景名胜区往往凭借美丽的景观和精神价值成为人们的理想去处。现在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在增加,所以他们有钱去休闲旅游。景点随之被商业企业和游客淹没。于是,一些景点面临着被游客‘爱死’的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不过,如何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是个显而易见的挑战。以黄山迎客松为例,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游客试图越过警戒线,以便近距离观看它。胡晓春对此表示理解:“每次我离开家乡,比如在服兵役期间,只要我告诉别人自己来自安徽,他们脑中首先闪现的就是黄山。提到黄山,他们首先想到的又是迎客松。”

不过,当他穿过人群,守卫迎客松时,又显得异常冷静。“我只能保护它,并守护它的生命。我正在做的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我要像保护亲人一样守护迎客松。”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