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建世界首个“漂浮农场” 计划于年底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8 14:42:36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牟倩影) 今年鹿特丹建成了世界上首个“漂浮农场”,预计在年底就会投入使用。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7日报道,这个项目由房地产开发商Beladon负责,“漂浮农场”的想法最初也是由Beladon的工程师彼得•万•温格登(Peter van Wingerden)在2012年提出来的。

当时他正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上建造一个漂浮房屋项目。那时正值飓风桑迪疯狂来袭,城市街道都被淹没了,交通网络陷入瘫痪,物流运输大大受阻,灾难之后的两天里都很难找到新鲜的食物,这个时候,温格登才突然意识到把食物生产尽量放在离消费者近的地方是很重要的。而且,如果真如预期的那样,到2050年,全球人口会上升到98亿,那时就会有70%的人生活在城市中,为保障食物的可持续供给,可能就需要把农场建在居民区附近,那种依靠紫外线灯照射,在垂直架子上种植作物的城市室内农场也会逐渐增多,尽管这里不是修建农场最理想的地方,但这样缩短了产品的运输距离,减少了交通污染。

2012年,他的团队开始着手设计“漂浮农场”,并与鹿特丹港务局进行沟通。起初,港务局方面有些犹豫,因为担心会有噪音,而且会产生不好的气味,但还是给了他们一块区域让他们试试看。今夏早期,漂浮平台就已经由荷兰北部的赞丹(Zaandam)运送到了鹿特丹,一系列设备建在鹿特丹梅尔沃港区港口的中部,有三个层面,被锚定在海底,预计可供养40只奶牛,由机器人挤奶,一天可生产约800升牛奶。

“漂浮农场”还旨在尽可能多的重复利用和回收废弃物,农场的总经理阿尔伯特•博尔森(Albert Boersen)说,80%的奶牛食物都将是鹿特丹食品工业的废弃物,包括当地啤酒厂丢弃的谷物、餐馆和咖啡馆的厨余废料、面粉加工厂的副产品,甚至是修剪草坪留下的的草屑,由当地的绿色环保企业GroenCollect提供的电动卡车收集和运送。除此之外,农场还会设立四到五个由特殊的LED灯照射的垂直平台,以牛尿为废料,来种植奶牛的另一种食物——浮萍,浮萍的蛋白质很高,生长速度很快。另外,除了生产出来的牛奶和酸奶可以在鹿特丹市内销售,农场自己加工的牛粪也可以作为商品出售。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芬顿•比德认为城市农场用水用肥都比传统的少,而且害虫也少,但他也担心空间上的限制不能满足世界上迅速发展的城市人口的需求,而且初始投资、LED照明和连续供应能源的成本也会成为限制因素。另外,如果政府没有政策倾斜,小生产商就会被排斥在外。

温格登说开始的时候人们都觉得这种想法很荒谬,但他们确实一步步做成了。随着人们对健康食物的需求上升,城市化快速发展以及气候变化,我们不能再单纯地依赖过去的粮食生产系统。这种“漂浮农场”可以适应气候,在水上生产新鲜食物,还可以对抗飓风。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商业伙伴,明克•万•温格登(Minke van Wingerden)说后期规模扩展相对容易,会带来显著效益。夫妇二人也在寻求在其他地方建造“漂浮农场”的机会,也希望有其他人能够参与进来,以推动健康、充足的粮食生产,建设一个更好、更清洁、更安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