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盗窃犯故地重游,忆旧事唏嘘不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8 10:01:13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 一天,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一家豪华餐厅接到了一笔网上订单,留言赫然写着“我会带我的朋友来这家曾盗窃过的银行”,餐厅里的人很快联想到了约60年前的那件事,即便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大家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7日报道,那是1958年的十月,当时这里还是一家银行,一个年轻的银行柜员从金库里偷了260958加元,一时间全北美洲地区都在追捕他,17天后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被抓获,判处4年有期徒刑,归还全部现金,1960年被提前释放。

那个年轻的柜员就是布瓦纳·莱斯特·约翰斯顿(Boyne Lester Johnston),当时他只有27岁,如今白发苍苍的他身处故地,喝着香槟,忆起了当年旧事。那天正值周五,他把钱从金库里偷出来,就先放在了房子周围,过了几个小时才回去取。他知道银行周一打开金库就会发现钱丢了,所以在在周日晚和妻子交代了一声就远遁去了美国,在底特律、洛杉矶、盐湖城等地游玩。被抓那天,他正在科罗拉多州丹佛的一家夜总会酒吧里呷着香槟酒。

当时渥太华警方签发的通缉令上对他的描述是“衣着整齐,喜欢逛夜总会,喜欢喝香槟,喜欢有美女陪着”。所以有人一眼就认出了他,并告知了警方,得到了1万美元的赏金。

约翰斯顿说他偷钱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就是想知道有这么多钱会怎样。逃到美国之后,他花了一些钱,被捕后,剩余的大部分钱都归还了,其余的他父亲给他垫上了,监狱的生活让他深深地明白了自由的价值。另外,他的妻子一直都在等他出狱,出狱后,他才终于得以回到平静的生活。

在餐厅酒水总监亚历克斯·麦克马洪(Alex McMahon)的要求下,约翰斯顿在曾经的银行金库如今的酒窖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附上了他4位数的囚犯号码。餐厅还打印了一份当年对他的通缉令,挂在了墙上。

(译者:牟倩影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