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反思美方聚焦中国负面信息:掩盖积极因素错失中国机遇

作者:牟倩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6 15:24:15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 美国政府和媒体经常指责中国这不好、那不对,还赖中国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8月15日刊文指出,美国主流媒体聚焦中国负面信息,不仅掩盖了中国社会的积极因素,还错失了大量的经济发展机遇。

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学生、政府官员和企业往往对美国了如指掌,而美国人对中国知之甚少,这只能归咎于美国人“两耳不闻窗外事”。近年来,中国的赴美留学生数量在急剧上升,1999年到2017年间,留学生数量增长近650%。2015年到2016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数量为328000,而美国赴中留学生数量只有11000,与美国赴爱尔兰的留学生数量相同,尽管爱尔兰的经济规模还不及中国的3%。目前大约有3亿到4亿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约为总人口的25%,而只有大约20万名美国学生正在学习汉语,只占到总人口的0.06%,而且所学的汉语不深不广。美国学生自动避开中国,会导致这一代人消极应对中国崛起,不能有效地与中国合作或竞争。

尽管贸易平衡和进口关税经常被吵得火热,但有关知识不平衡的反对之声却鲜有闻之。中国早已打开国门,但很少有美国人进来探究一番。美国的主流媒体报道的都是中国的负面信息,塑造的中国形象都是鬼城、房地产泡沫、污染、腐败之类。这种报道完全掩盖了中国社会的积极因素和大量的经济发展机会,导致美国的学生、商人和政治领导人都不愿意去更多了解中国。反观中国,不管是精英阶层还是普通网民,都在仔细观察着美国政治、社会、科技和流行文化的发展。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马克·扎克伯格出席参议院听证会、SpaceX发射猎鹰重型火箭都是网民热议的话题。

有人说,硅谷汇集了许多中国雇员和专家,同时也有比较灵活的商业发展模式,应该更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但事情却不是这样。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一位美国顶级风险投资家所估计的腾讯员工数量与真实数量差了整整10倍,而另外一个风投专家拒绝面见拼多多的CEO, 拼多多以总市值约300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而这位专家竟声称没有听说过。中国巨大的市场蕴藏着各种机会,但对于美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他们甚至无从下手,几乎没有几家美国的风险投资在中国获得成功,美国的软件和消费者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业绩也都不太可观。

美国流行的一种说法是,中国实行保护主义,不欢迎外国的公司。但实际情况是,美国公司没能领会到中国竞争的基本格局和运作方式,包括定价、商业模型,以及不知道怎样在当地雇佣员工、不了解中国的激励措施、不能恰当调整管理结构等。在本世纪初期,消费者对消费者的市场概念在中国才刚刚兴起,当时,美国的线上拍卖和购物平台eBay也不曾面临重大的监管障碍,但之后,市场的领导位置就归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就是因为eBay没能很好地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eBay选择在线上做广告,而放弃了蕴藏着广大目标消费者的电视,主打拍卖而不是顾客更青睐的直销,一味坚持美国消费者的品味而不顾及中国消费者的个性,这些都造成了它后来被淘宝取而代之。2003年的时候,eBay掌握着中国70%的市场份额,而到了2008年,就成了淘宝手握八成江山。除此之外,团购网站Groupon、优步Uber和房屋出租网站Airbnb都因为没有在中国做好本地化调整,而最后被挤出中国。

目前中国崛起的速度和规模把美国学术界、政治界和商界“杀”了个措手不及,做好应对的第一步就是要让美国的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历史和经济。中国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一直对美国学生笑脸相迎,实际上是美国自身的教育体制设下了重重障碍,比如很少为新生设立普通话课程,对希望来中国留学的学生设立高水平的语言要求,限制学生到中国企业实习等。其实要去除这些障碍并不难,9·11事件之后的四年里,学习阿拉伯语课程的美国学生人数上涨了126.5%,而1958到1990年的冷战时期,学习俄语的美国人的数量上升了275%。可能只有到了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美国人才会惊觉要去认识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