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历数特朗普外交囧事 念错国名乱打电话

作者:牟倩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7:27:38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牟倩影)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做出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他在和外国领导人交流时闹出的一些囧事。

我们都知道同一个地球,不同的时间,而特朗普却经常随心所欲地去联系某个国家的领导人,不管那里是不是白天。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8月13日报道,特朗普曾在下午时要给在日本东京的安倍晋三打电话,要知道,当时东京正是深夜,难道安倍不睡觉吗?而且有些时候特朗普打电话根本就没有什么明确的外交目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人员就提到,他经常给法国总统马克龙打电话,而且没有什么正事可说。另外,他有时还会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给外国领导人打电话或者组织会议。特朗普和安倍晋三共有过七次会面,但日本的外交官都戏称这是一次会议的七次重复,因为每次讨论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但日本方面又因为担心破坏美日关系,虽然被折腾得筋疲力尽了,也选择继续忍着。

另外,去年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会面之前,特朗普曾翻看过一张南亚的地图,把尼泊尔和不丹的名字都念错了。还是在同一场合,特朗普听闻莫迪和妻子一向关系疏远,他竟戏称自己可以为莫迪做媒。另外,特朗普还模仿过莫迪的印度口音。

有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特朗普和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会晤时,读错了纳米比亚的国名,后来又说自己有许多朋友去非洲发财致富,对这些国家表示祝贺,这很容易会让非洲国家想起被剥削的时代,尽管有一些非洲企业家表示,他们很赞赏这一评论。他还曾把一些非洲国家和海地、萨尔瓦多一起称作“鸟不拉屎的地方”。

一个月前,在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会面时,特朗普还恭喜他当选总理,称这是巨大的胜利,而事实上,孔特并未竞选,他出任总理是意大利两党相互妥协的结果。另外,在与外国领导人的交谈中,特朗普还会经常提及贸易赤字,有的时候他所说的数据是不准确的,甚至还在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会面时公然捏造数据,被特鲁多当场戳穿。

特朗普也会犯一些“可爱”的错误,比如当某国发生大地震时,他便立即想要派去一队救援飞机,有人劝他说要等人家要求才能过去,也许人家根本不需要呢,但特朗普执意要这么做,也是让人很无奈。

其实这些事情发生在特朗普身上也不算奇怪,毕竟他一直都是这样的“跳脱”,但是有一些前外交官称这有损美国的颜面,外交协议的基本前提是尊重他人,而这样的做法就是不尊重的表现。但也有人觉得这样说太夸大其词了,他们认为每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这个位置上都在不断成长;再说其他总统也犯过错,奥巴马和布什都曾有过口误,而克林顿也曾因为在不合适的时间给外国领导人打电话而饱受诟病。那是在1999年北爱尔兰签署和平协议之前,克林顿曾在华盛顿时间凌晨2点30分打了海外电话,当时他的许多助手都睡觉了。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