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特朗普强迫高级官员签保密协议 未经许可不得出书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3:31:40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严玉洁)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助手奥马罗萨·马尼戈·纽曼的新书《精神错乱:内幕人士眼中的特朗普白宫》(Unhinged: An Insider's Account of the Trump White House )将于当地时间8月14日上架,书中称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厌恶女性者和偏执狂”,此事让特朗普政府焦头烂额。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消息人士爆料称,特朗普政府早就要求高级官员签署保密协议,禁止他们在未经总统许可的前提下出版涉密书籍。

一位前政府官员和一位熟悉保密条款的官员透露,在白宫这份两页纸的保密协议里,有一条看似无害的条款,禁止高级助手在未经总统许可的前提下以出书等形式披露机密信息。如果助手们违反这些条款,他们的版税等相关收入将被政府没收。

在美国,前政府官员与白宫就新书里提及的轶事和内幕信息等进行协商,并不罕见。但是,上述保密协议中出现的条款,以及强迫政府官员签署保密协议,都是史无前例的。保密协议通常不适用于包括白宫官员在内的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因为他们被认为应该服务于公众和总统这个职位,而不是某个特定的人。

白宫要求雇员签署这项协议作为就业条件,主要是由特朗普提出的。特朗普对这类协议的依赖,可以追溯到他经营特朗普集团的日子。一位前政府官员说,这份协议跟特朗普真人秀节目《名人学徒》与参与者签署的类型差不多。“这意味着吓唬和恐吓,但是不容易执行。”

多人证实,由于特朗普上任前100天局面很混乱,加上白宫雇员在持续流动,不是每个人都签署了这份保密协议。纽曼就表示,她当时是拒绝签署的。“进入白宫工作后,我没有签署他们给我的那种苛刻协议……这是不可接受的。”

事实上,前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也在上个月出了一本书,名叫《简报:政治、新闻和总统》。目前尚不清楚斯派塞等顶级助手是如何处理保密协议中限制离职官员出书的条款的。

(编辑:党超峰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