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首都”雅加达:全球下沉最快的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3 13:41:06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牟倩影)雅加达是印度尼西亚的首都,也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城市,有1000万人居住。这座城市坐落在湿地之上,有13条河流从这里流经,爪哇海的海浪拍打着它,这样的地理位置导致这里洪水频发,再加上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洪涝灾害越来越严重,雅加达成了世界上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研究人员称,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到2050年,这个城市的部分地区会被完全淹没。万隆技术学院的研究员赫里·安德烈亚斯(Heri Andreas)称,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研究模型显示,到2050年北雅加达地区95%的区域都会被淹没。

雅加达正以平均每年1到15厘米的速度在下沉,现在几乎有一半的区域位于海平面以下,在雅加达西部,地面平均每年下降15厘米,东部10厘米,中部2厘米,南部1厘米,在北部地区尤为严重,在这10年内,北雅加达地区已经下沉了2.5米,平均每年下沉25厘米,这样的下沉速度是其他全球沿海特大城市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北雅加达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港口城市,直至今日仍是印度尼西亚最繁忙的海港之一,有180万人生活在这里。在麻拉巴鲁区(Muara Baru),有一座废弃的办公楼,这里曾经是一个渔业公司,由于周围的地势高,水无处可去,所以低楼层的地面上都是积水。另外,住在这里的居民里德万(Ridwan)称随着地下水位的下降,路面也是起伏不平的,地面也在下沉。

福尔图娜·索菲亚(Fortuna Sophia)住在海边的豪华别墅中,她说没有什么明显的房子下沉的感觉,但是每六个月,墙上和柱子上就会出现新的裂缝,维修人员称,裂缝是由地面移动导致的。她已经在这里住了4年了,好几次,海水会流进来,家里的游泳池会都被海水灌满,要把家具什么的搬上楼。有渔民说潮水每年都会涨5厘米左右,如今海边都建起了堤坝。

但对这里的居民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事,雅加达的居民们每天都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问题,这也是城市下降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专家证实,政府只能满足40%的居民用水需求,所以在大部分地区,自来水的质量都不可靠,城市居民都选择使用地下水,而且这里的监管制度十分松懈,小到居民大到大型超市运营商都可以开采地下水,这导致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地面就像坐在一个放空的气球上,沉降是不可避免的。

今年5月,雅加达政府抽查了雅加达中部商铺林立的坦尼路(Jalan Thamrin)。结果发现56栋楼有自己的地下水泵,33栋楼在非法取水。雅加达州长阿尼斯·巴斯维丹(Anies Baswedan)说,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许可证,这样政府才能够衡量地下水的抽取程度,那些没有许可证的会被吊销相关证书。

另外,为应对这一问题,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实施“大嘉鲁达”(Great Garuda)计划,这项大工程耗资高达400亿美元,要在雅加达湾外建一座32公里长的防浪墙,并修建17个人工岛屿,这项工程还得到了荷兰和韩国政府的支持。

这样的防浪墙就像修了一个人工湖,水位降低了,城市里的河水也可以排出,将有助于解决雨季河水泛滥的问题,但有三个荷兰非营利组织在2017发布了一份报告,对防浪墙和人工岛屿能否解决雅加达的地面沉降问题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只是个临时措施,只能阻止20到30年的地面沉降问题,要避免重大沉降问题,必须停止抽取地下水,使用其他替代水源。

但巴斯维丹提出了一种开挖生态洞(biopori)的合法的取水方法,直径100厘米深10厘米的洞,这样地面上的水能流到地下。有批评人士说,这个方案只会在浅层水上有作用,而在雅加达,水通常都是从地下几百米处抽出来的,所以根本于事无补。50年前,东京也曾面临过严重的地面沉降问题,当时政府采取了一种人工补给深层水的方法,但造价非常昂贵,此外,当时政府还限制地下水开采,规定企业只能使用再生水,才遏止了地面沉降问题。但在印度尼西亚,寻找替代水源是件很困难的事,各项设施不够完善,可能需要近10年的时间去清理河流、堤坝和湖泊,才能够投入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