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谁输谁赢 美国媒体这样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14:10:24

贸易战谁输谁赢 美国媒体这样说

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愈演愈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7日宣布,将从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美方又一次十分无理地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中美贸易战,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9日刊文指出,如果就业岗位和财富是“打赢贸易战”的衡量标准,那么,中国,而不是美国,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中国之所以能够取胜,是因为“它玩这场游戏更有技巧”。美国加征的关税,绝大部分将由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埋单,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力争减少在华企业遭受的打击,包括在华外企。

按照美国政府的逻辑,要“打赢”一场贸易战,美国必须要加征关税,严重损害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对美国的出口,因此,中方将会屈服于美国的要求。

然而,这种策略必然适得其反。

首先,中国输美产品中约有60%由非中国企业所有的工厂生产。其中许多工厂为美国制造商生产定制产品,如计算机路由器、LED灯具等。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加征关税,实际上会影响到很多在中国设厂的美欧企业。

这些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将生产线移出中国。于是,它们不得不提高售价,将增加的关税成本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这已经是活生生的事实。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洗衣机等商品加征20%的关税,直接导致相关商品的涨价16.4%。所以,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绝大部分收入其实掏自美国消费者的钱包,而不是中国企业。

减少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伤不到中国几分。美国进口的中国商品总额仅占到中国制造业总值的3%。

此外,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商品都包含其他国家或地区创造的价值,包括美国在内。以苹果手机为例,一部从中国进口的手机,显示屏来自韩国、芯片来自日本、设计和编程来自美国。因此,一家中国企业每损失1美元的销售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其实少于1美元。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在中国输美商品中份额最高,在该领域,中国每出口1美元的商品,其创造的价值约为50美分。由此可见,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制造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太可能大到足以改变中国的贸易惯例。

随着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深化了关于国际供应链的承诺。这与美国政府恰好相反,后者似乎是打算孤立美国制造业。

对此,许多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供应链的美国企业忧心忡忡。据美联社报道,伴随着新一轮征税清单的出台,美国科技业也感受到了贸易战的压力。

在美国计算机技术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伊丽莎白·海曼看来,关税会危及“美国未来的创新能力以及竞争力”。

目前,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承受关税带来的损失了。位于美国加州卡尔斯巴德的蓝牙耳机与扬声器制造商JLab Audio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70%-80%的产品,都会受到关税的影响。

“在美国本土,我找不到我们的产品所需要的供应链,这样的供应链就是不存在。”JLab公司首席执行官克拉默哀叹道,“(在这件事上)我不可能说什么‘好的,我现在打算把中国的供应链整个关掉,搬到亚利桑那州来,’这件事根本不像关个开关那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