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乱挥关税大棒 砸伤本国龙虾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0:37:09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牟倩影)缅因州海湾上,太阳刚刚升起,捕捉龙虾的渔民史蒂芬·特雷恩(Steve Train)就开始了这一天的准备工作。特雷恩干这行已经40年了,而且一直是在这一带,日子向来过得不错,尤其是像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北大西洋龙虾很受欢迎,美国与这些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为他们的龙虾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然而,近来日子却不如从前好过了,一来龙虾产量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又恰逢贸易战,龙虾产业不仅未能保身,反而成为打击对象,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报道,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龙虾总价值约为1亿800万美元,去年,这个数字更是超过了1.4亿美元,然而,从目前的形式来看,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加剧,这个数字应该是保不住了。上个月,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中国也不是吃素的,毫不含糊,立即宣布对美国生海鲜征收的关税要在从前的基础上翻倍。

美国政府变本加厉,又抛出新一轮关税,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也当即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就包括生龙虾。同时,中国把向加拿大龙虾征收的进口关税下调到了7%。

美国龙虾经销商斯特凡妮·纳多(Stephanie Nadeau)说,以前35%的龙虾都是销往中国的,但自从增加关税以来,这个大市场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了。中国对美加龙虾实行不同的关税,这造成美加龙虾之间有2美元的价格差,而美加龙虾在本质上没啥区别,所以美国龙虾无疑会在竞争中出局。纳多说这场贸易战让他们的生意难以为继,他们自己也无可奈何,而且贸易战持续的时间越长,他们就越难与客户恢复贸易关系。

缅因州是产龙虾的大省,目前缅因州的龙虾产量高于美国的任何一个州或者加拿大的任何一个省,虽然现在本土市场仍然能消化掉一部分,但许多人都认为在关税战中,美国龙虾业会成为被殃及的池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