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泪流不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16:49:28

7月中旬,在中国驻日本新潟总领事馆主办下,作为中日交流的重要活动,日本宫城县的23名高中生来到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遗址参观。这群曾经历了“311东日本大地震”的日本高中生们在这片地震已过去10年的中国土地上会有什么感想呢?他们立足于遗址,展望着未来。

倾斜的、陷入地底的教学楼。教室窗户的玻璃破碎,有风穿过。这座建筑保留了震后原貌,显示出地震的巨大力量,大家震惊不已,沉默注视。

从四川省省会成都向西北前行一百公里,中学生参观团于11日来到了位于深山中的地震中心映秀镇,参观了已成为地震遗址的当地中学。

仙台育英高中二年级的学生由利阳和(17岁),走在参观道上注视教学楼遗址时,泪流不止,由利阳和曾在7年前经历了“311东日本大地震”,当时还是小学三年级的她目睹了家乡东松岛市的惨剧,有很多市民在海啸中遇难,大家浑身湿透跑去逃难。她说,四川的受灾区域于深山里,可以想象当时的救助有多困难,这令她非常难受。

以前只知道汶川地震这个名字,现在亲眼见到教室内的散落四处的杂物后,觉得不再与自己无关了。阳和说:“想要把看到的景象和感受告诉亲友们。”

10年前,现场解说员杨迎春(33岁)在家中和孩子午睡时遭遇了地震。靠着倒塌家具和地板形成的三角形空隙,她得以爬出幸存。她告诉学生们:“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是不值一提的。我难以忘记那天经历的恐怖。”

仙台东高三年级学生下山优(18岁)担忧世人会逐渐淡忘这场灾难。宫城农高二年级学生寺崎大蔵(17岁)体味着地震带给他的恐惧,表示:“这是与海啸不同的受灾场景,内心遭受了冲击。”

通过参观遗址,学生们加深了对抗地震灾害的认识。在汶川地震中,有很多教学楼都倒塌了,建筑的抗震性有待提高。

宫城工高二年级学生远藤菜摘(17岁)曾在学校课程中学习过建筑构造知识,记得“受灾的教学楼中,强度低的部分遭受了较大的损害”,深切地感受到抗震对策的重要性。

同为宫城工高二年级学生的菊地未愛(16岁)表示:“7年前自己还小,发生地震时帮不上什么忙。不过,今后自己能做的事是学习和宣传灾害带给我们的教训。”

(文章来源:《河北新报》作者:菊池春子 翻译: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