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给金正恩的优盘里装的什么?美国制裁成为拦路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11:06:11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牟倩影)在韩国的最东北端有一个火车站,站内的售票处已经关了,时间表也是空白的,除了一些金属探测器之外,空无一物。实际上,历史上只有一辆客运火车曾光临过这个火车站,那是在2007年从朝鲜开来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几近废弃的偏远的火车站,成为了关系韩国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韩国方面对它寄予了厚望,也希望它能成为打开朝鲜的重要帮手。在过去的十二年里,韩国政府每周都会派一个小队跨过重重军事检查站和铁丝网去清理它。四月下旬,朝韩领导人举行会晤,期间韩国总统文在寅还向金正恩递交了一个优盘,里边是有关半岛铁路网的详细计划。

但这件事若想真正实现,其困难程度不亚于西天取经。这件事已经讨论了数年,但也仅止于讨论。从历史来看,朝韩第一次曾在2000年对重建铁路问题达成一致,但直到2007年5月17日才终于有一列火车抵达韩国,但后因故这趟线路被再次搁置。

目前,首要的障碍来源于美国对朝鲜的制裁。韩国方面需劝说美国以实现其铁路计划,韩国也确实在朝这个方向努力,7月3日,一名韩国政治家直接写信给特朗普恳求美国解除对俄罗斯城市哈桑与朝鲜罗津的制裁,联合国方面已经免除了这项制裁,美国取消制裁可以向朝鲜示好,这样也有利于金正恩推动无核化,但特朗普尚未给出回应。

除此之外,重建这条铁路线路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其中大部分费用要由韩国承担。尽管如此,对于许多韩国人来说,朝韩互通铁路是很振奋人心的一件事,这不仅是半岛统一重要的一步,也是对二十世纪半岛割裂历史的修正,自那之后,韩国被圈成了一个“孤岛”。

根据现有的轨道来看,这条重要的铁路线路将从韩国的第二大城市釜山出发,经过朝鲜的第二大城市咸兴,最终到达朝鲜的无冰海港罗津,从这里,游客们可以到达俄罗斯边界,去到海参崴或者更远的地方,理论上,这趟线路可以通到欧洲,成为传说中的“丝绸铁路”。韩国铁路研究人士表示,通过货运铁路将货物从釜山运往欧洲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同时,这条线路还能加强与邻国的关系,尤其是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