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第四次工业革命规模空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18:57:19

今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驻韩大使馆邀请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和学者们前往中国体验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这次机会,笔者一行从北京到杭州、上海、深圳,纵跨3000公里中国的土地,见识了中国各大城市改革开放的成果。

7月23日,一行人来到北京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本以为这里都是些初创企业,可能会略显破落,但这种偏见很快就被打破。坐落在这里的初创企业“字节跳动(ByteDance)”看上去颇为规整有序,员工们都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令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家成立仅仅6年的初创企业。公司的保安工作也非常严格,他们表示“由于涉及大量商业机密,请大家多多谅解”,在参访人员的手腕上一一带上了电子手环。

在公司一楼大厅的一角聚集了100多名身穿便服的年轻人,而探明究竟后原因则令人更加震惊——公司每周一都会招聘新的员工,令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年轻和活力。该公司员工已经增加到2万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

阿里巴巴以电商服务为基础,已经发展成整合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提供尖端金融科技与物流服务的企业。

进入公司,墙壁上到处挂着企业技术开发和战略口号,使员工们随时可以看到。员工的桌面上摆着各种写满复杂数学算式的笔记,直观展示了中国经济的现状——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核心产业已经从劳动集约型产业转变成知识信息产业。这从侧面展示出上世纪80年代从仿造发达国家产品起家的中国产业经过2000年代的创造性模仿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自主研究开发阶段。

从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抖音”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些变化。抖音以人工智能(AI)技术为基础,可以为用户上传的视频提供各种特殊效果,其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自动通过数据分析做出判断的深度学习技术。虽然公司相关人士矢口否认,但人们不难看出他们已经将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视为潜在竞争对手。“抖音”将视频优化成15秒短视频,并根据手机屏幕的特点进行竖屏优化呈现,打破了“YouTube”的横屏观看视频模式。这一战略深受年轻人的欢迎,目前已经在100个国家拥有5亿多名用户,在韩国的用户也与日俱增,目前已经在韩国招聘员工开设事务所。

为了参观中国最大规模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一行人抵达浙江省杭州机场,直观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基础设施带来的变化。高大宽敞的现代化机场建筑以及一行人离开时乘坐的铁路设施,无一不体现着极高的交通建设水平。高铁站的规模与铁路王国日本引以为傲的东京站相比也还要更大、更加现代化。

进入阿里巴巴总部,一行人再次为中国的技术崛起震撼不已。以电商起步的阿里巴巴已经发展成整合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并提供一体化金融、金融科技、先进物流和云服务的第四次科技革命领军企业。

阿里巴巴还在致力于为中国农村注入活力,目前已经建立起覆盖中国全境的物流网络,可以在24小时内将用户订购的商品送至全国所有地区,产品由无人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分配送货。正如阿里巴巴消费者与沟通经理王庆鹏所言,“我们的目标是消除天下一切不可能”。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互联网在中国普及,这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如此成就的一大转折点。中国通过互联网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机,为超越韩国乃至美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改革开放的根据地广东省深圳市,一行人直观体验了中国的变化速度。

当天一行人访问了用户超10亿的移动聊天应用微信所属的腾讯公司。笔者在一家商店购买了一包饼干,在柜台结账时,笔者拿出了信用卡,不料收银员拿到信用卡后,却找来商店负责人商量了半天,最后询问笔者“没有微信吗”?虽然对这种事情已有预见,笔者当时还是颇感震惊。韩国还停留在刷信用卡消费的时代,中国各地却都已经进入用智能手机扫码购物支付的时代。

总部坐落在深圳的华为也已经跨越创造性模仿阶段,发展到自主技术创新阶段。随着移动技术的快速发展,华为在通信设备领域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头羊,今年第二季度的手机销量也超过苹果,正在追赶三星电子。此外,华为还在寻求主导云计算、物联网(IoT)等市场,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钥匙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给华为提供了实现飞跃的机会。

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在不断朝向国际标准靠拢,因为中国企业一直在接受美籍咨询公司的经营咨询服务。华为随时会对业绩欠佳的员工进行调岗,在海外开设的分公司中70%的员工都是当地人。华为公司媒体事务部总裁谭乔伊(Joy Tan)表示“我们正不断通过引进新的国内外人才提高企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韩国《中央日报》网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