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刮起咖啡热: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始送外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16:53:37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 星巴克于8月2号对外宣布将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中国开始送外卖。星巴克之所以会与中国这家国内代表性IT企业快速展开业务合作,其背后的原因是在中国刮起的咖啡热,星巴克面临着与同行的抢客大战。

从9月中旬开始,星巴克将在北京和上海的300家门店通过饿了么试点外送服务,并计划于年底前覆盖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的2000多家门店。

另外,星巴克还将在阿里巴巴淘宝网上销售咖啡和开展会员服务。当天,在记者见面会上,星巴克的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将通过本次合作推动中国咖啡文化升级,更高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在这一层面上,数字化战略显得尤为重要。

两家公司合作的背后是星巴克的焦急不安。虽然2017年4—6月份星巴克在中国的营业额与前年同期相比上升了7%,但是今年4—6月份却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近年来中国刮起的咖啡热使得咖啡爱好者增加了,但是由于中国本土咖啡连锁店瑞幸咖啡的兴起,以及欧美同行竞争对手的加入,抢客大战变得激烈了起来。

星巴克全球的营业额因为中国市场的低迷仅仅增长了1%,没能达到市场所期待的3%的增长率。本年度虽在包含发源地美国在内的美洲各地也积极推广新店铺,但是结果不尽人意,现存店铺的来店人数反而下降了2%。由此看来,星巴克在中美两地市场都面临着考验。

(文章来源:朝日新闻 作者:福田直之江渕崇 编译:吴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