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资讯   >   独家

日媒记者探访中国无人小店:买东西 刷脸支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09:38:43
分享

在日本,供应商正逐渐导入包括指纹验证、声纹验证、静脉验证在内的生物验证方式,方便顾客购物。但在中国,使用“刷脸验证”的相关服务则备受关注。苏宁(苏宁:在日本家喻户晓的Laox店铺的母公司)易购集团是一家中国的大型零售商,该集团在2017年8月和11月分别在南京和上海设置了刷脸付款试点店铺,这都成为了当时的热门话题。这一次,我就决定去其中一家无人店一探究竟。

在APP上完成注册手续

在进入无人店前,我首先要提前在手机上下载苏宁金融APP,完成脸部识别和绑定银行卡手续。

在中国,用户可以刷脸登录支付宝,无需输入密码,而且一些大型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也导入了刷脸系统,新用户只需在APP上完成脸部识别手续和登记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完成注册手续并通过审查。可以看出,刷脸登录已经在各类领域普及,中国消费者也不太抵触刷脸登录这种方式。

来吧,刷脸进店!

首先令我惊讶的是,入店前居然要刷脸验证。可以看到,顾客只有通过店门前的闸机才能进入店内。闸机上方安有摄像头,入店前只要抬头将脸对准摄像头,即可开始脸部识别。完成识别后,相关信息将显示在小屏幕上(当然,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只显示名字的一部分)。闸机打开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店内了。

一切就绪,开始购物体验!

店内所有商品,都贴了橙色的感应标签。结账时,顾客只需拿着心仪商品,穿过出口前的支付感应区域,脸朝出口闸机处的摄像头,即可开始结账手续。随后,小屏幕上将显示顾客信息和购买商品信息。

购物金额会从苏宁金融APP的绑定银行卡中自动扣除,这免去了在收银台等候的一切繁杂手续。以前,付款方式都是现金、信用卡、或者刷手机支付,这一切都如此理所当然。但这一次,自己好像都“没付过钱“就离店了,感觉上还是有点奇怪的。不过,这种付款方式免去了一切麻烦的支付手续,让人们可以空着手去购物。顺便提一下,什么也没买的顾客可以通过其它专门的闸机离开,所以即使没有选到心仪商品,也可以随时离店,大家可以放心。

这次我体验到的刷脸支付无人店,大大颠覆了之前早已习惯的店铺购物体验。估计不久将来,日本也会出现这样的无人店,给大家带来更智能的购物体验吧。

现在,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到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刷脸支付等,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尝试挑战新领域。而消费者们一开始是如何接受这些新服务的呢?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积极学习一下相关的营销传播案例。这次的假期体验,真的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

(文章来源:日媒CNET Japan 作者:近卫元博 编译:吴泳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