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气太热是否可以放假回家?德国是这样规定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03 08:42:00

中新网8月3日电据外媒报道,与中国许多地方相比,德国的夏天一直是非常凉爽的,不过,今年似乎是个例外。于是,德国人开始关注:如果天气太热是否可以放假回家?

如果天气太热是否可以放假回家?德国是这样规定的

资料图:德国遭遇高温,防暴警察变浇水神器。该防暴警车可装载10000公升水,使用奔驰Actros重型卡车底盘改装而成。车体巨大,全长10米,高约3.1米,装满水后重31吨。

高温炎热,公司能放假吗?

德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室内外气温超过26度,雇主就应采取措施,不过,这仅限于对重体力劳动者、孕妇或长者,因为对他们来说,26度以上就有可能对健康有影响。

超过30度,雇主就必须采取某些措施,如:安装空调或电风扇、遮光装置、给房间通风、提供冷饮等。

如果超过35度,那么,根据德国劳工部的技术规定,这样的房间就不再适合作为工作空间。这时,雇主就需要对房间采取降温措施,或者为员工提供其它工作空间。只有当这些措施不能发挥作用,或者雇主没有采取这些措施时,员工才有可能不用工作。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仍需要事先跟雇主或工会联系。

如果是在建筑工地工作,那就很难对环境采取降温措施。因此,雇主应用其它方式保护员工,如:休息室、卫生室、食堂的室温应在18-21度之间。

报道说,真正因天气热而放假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不过,如果在30度以上,员工可以提出放宽着装要求,或者提早工作时间。

无论如何,与雇主的协商都十分重要。只因为天气热,就关电脑回家,可能受到警告,甚至被开除。

在邻国瑞士,苏黎世湖船运公司宣布因炎夏而停船,员工放假,到至少本周六晚。这些船的顶棚是玻璃的,极易吸热,“员工和乘客都受不了”。连续两天33度后,游船停止运行。

德国电视二台引述一位律师说,德国有关在天热的时候雇主应采取什么措施的规定,更多是建议性质。不过,根据德国劳工部的规定,倘若雇主在高温情况下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那可能被处以最多5000欧元的罚款。

如果天气太热是否可以放假回家?德国是这样规定的

今年的干旱和热浪灾害导致北欧大片地区庄稼受到损害,热浪的伤害也波及了英国、波兰和斯堪的纳维亚。据德国一个农业协会称,由于农作物收成因干旱和热浪而受损,德国农民需要获得大约10亿欧元的特殊援助。图为勃兰登堡州的旱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热,学校可以停课吗?

据报道,在德国多数联邦州,校长与老师协商决定是否因天气炎热而停课。在黑森州,校长还需要跟附近的学校协商。在北威州,室温必须在27度以上,才可以考虑停课。

此外,在北威州和下萨克森州,低年级学生才可以停课,因为他们的年龄小,身体的承受力相对较弱。不过,要宣布停课,校方还需考虑这些孩子如何回家,是否需要家长来接。

通常,小学很少停课,因为学校有义务在规定的时间照管学生。不少学校会采取灵活的措施,比如转移到比较凉快的教室,或者去阴凉的休息区。老师还可以组织同学们去树林里郊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