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率下降 美国记者到相亲角找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6:32:04
中国结婚率下降 美国记者到相亲角找原因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 人民公园相亲角在上海非常有名,不少急于为子女寻找佳偶的父母聚集在此,拿着孩子的简历和照片四处寻找有缘人。美国公共广播的记者亲自来到相亲角一探究竟。

王女士正在大声朗读贴在雨伞上的关于自己女儿的简介:“她出生于1985年,在英国学习,个子矮小,有上海户口,有自己的房子,”王女士只是在相亲角替子女物色对象的众多父母中的一个。

据王女士介绍,过去3个月,她每个周末都来相亲角为女儿寻找合适的对象。“她不同意我这么做,但她尊重父母的意愿。如今的年轻人并不关心婚姻。他们对传统价值观的关注度不够,择偶观越来越西方化。”

王女士说,截至目前,女儿依旧单身的原因之一归咎于过去7年,在英国的生活,“她变得越来越独立”。

但是除了西方的影响外,其他的一些原因可以解释中国的结婚率为何在过去5年下降了30%。

30岁的戴璇是上海一家奢侈品杂志的编辑,她说自己不急于结婚的理由与经济有关。“过去,人们结婚为了能生活的好一些,”“现在我自己生活得很好,所以我对婚姻有更高的期望。”

拥有留学经验的她很喜欢当前的这份工作,不急于结婚。戴说:“并不是说成功女性不想结婚,而是超强的赚钱能力让她们变得更加挑剔。”

而在上海广告公司FCB担任首席执行官的45岁约瑟芬·潘称,在像中国这样的传统社会中,男人会被女人的头衔吓到。“他们不希望女性首席执行官成为女朋友或妻子,”“也许他们觉得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我不是一个傲慢的人,不会炫耀头衔。我保持低调。但不管我保持多么低调,他们还是感觉我高高在上。”

在中国,虽然男性人数超过女性,但在过去20年,中国的女大学生数量超过男大学生。这意味着更多的女孩重视职业发展,她们不想在20多岁和30多岁时结婚和生孩子。她们选择晚婚,或者根本不结婚。

事实上,不仅仅是女性选择晚婚,有的男性也不例外。26岁的袁瑞玉说,他和朋友们面临父母催婚的压力,父母这样做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这让他们质疑为什么选择结婚。他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同龄人离开家乡,出国留学,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他们变得越来越独立 - 结不结婚由她们自己觉得,其他任何人不可以插手。

(编辑:党超峰 译者:张白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