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发关门威胁 美政府可能捱不到中期选举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1:28:21
特朗普再发关门威胁 美政府可能捱不到中期选举

特朗普发推特称,如果民主党不通过边境安全提案,那么他将让政府“关门”。(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孙若男)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致力于修建美墨边境墙,希望以此来阻挡前来美国的非法移民。不过想要在国会争取到修建边境墙的资金却并不容易,2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喊话称,如果不能为此筹措到资金,那么他将关闭政府。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特朗普29日在推文中说:“如果民主党不给包括修建边境墙在内的边境安全提案投票,那么我将让政府‘关门’。”特朗普表示,美国必须摆脱现在的绿卡抽签和抓捕非法移民随后又释放的循环,移民政策需要转向“择优制”系统。“我们需要优秀的人来到美国。”

然而,共和党大佬此前的表态却跟特朗普的说法有所出入。上周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在与特朗普在白宫会谈后称,有关筹建边境墙的资金,可以等到11月中期选举之后再解决。共和党参议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27日对外表示,为边境墙筹款一事很可能要等到中期选举之后。

在媒体提问有关边境墙的资金是否要等到11月(中期选举)之后时,麦康奈尔表示:“也许是的,这也是我们存在分歧的地方。”

7月25日,麦康奈尔和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同特朗普在白宫谈话,商讨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避免政府关门的事宜。据《政治杂志》网站报道,特朗普明确表态,自己需要50亿美元的资金来修建边境墙,当时他向共和党领袖表示,此事可以等到中期选举之后。

在与特朗普的会议结束后,莱恩称:“总统有耐心确保我们得到我们需要的,这样一来,我们也可以确保边境墙资金得到解决。”他表示这个资金本身不是问题,只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特朗普29日的推特可能改变现状,增加政府在10月关门的可能性。特朗普想要为边境墙争取资金,此举可能让预算谈判陷入僵局。据估计,修建边境墙将需要250亿美元。而民主党人表示,如果不能确保“追梦人”的(未成年就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合法权益,他们不想通过边境墙的首期拨款。

有报道称,维持政府运营的资金将在9月底用完。9月以后,美国政府要想维持运营,有赖于众议院通过开支法案。众议院的开支法案中包括特朗普要求的边境安全提案,然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不可能同意这一提案。这意味着如果不给特朗普的边境墙计划拨款,政府同时也会因没钱花而关闭。

特朗普想把政府关门的责任归咎于民主党,但目前共和党控制了参众两院,这让共和党内部担忧政府关门会对共和党的中期选情造成负面影响。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威胁让政府关门了。今年三月,他就威胁过如果无法推进边境墙计划就让政府关张,但最终屈服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签署了一项预算协议免于政府关张。美国政府曾在今年1月因为移民问题短暂关闭。

(编辑:党超峰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