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评】与其为“美欧秀”担惊受怕,不如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7-29 21:40:15

在美国和欧洲宣布贸易战暂时“停火”的消息传来之后,国内舆论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美欧之间的停战表明西方国家正在形成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由此在国内舆论场产生了不少忧虑甚至是惊恐万分的声音。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观点,既对美欧有关声明的实质缺乏了解,又对我国国内经济的韧性缺乏认识,更看不到美国经济繁荣背后的隐患,实在是有点自己吓唬自己的意思。

首先,美欧的声明,看似成果巨大,但仔细审视缺乏细节,更经不起推敲。

比如,美欧就农产品问题达成的意向就缺乏操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对欧盟重要成员的法国来说,几乎没有任何理由去支持欧盟主席容克的表态。实际上,在声明公布后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对美欧经贸协议的谈判表示反对。这还只是法国一家,如果要28家欧盟成员达成一致,难度更是几何级数的上升。正因为如此,在有关新闻出来后,美国主流媒体众口一辞地提出质疑,《纽约时报》评论说,“鉴于特朗普难以预测的谈判风格和说大话的习惯,很难说这是停战协议,还是冲突再次爆发前的间歇。”

其次,对中国而言,我们支持什么和反对什么都十分明确。我们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商务部就有关话题也专门提出,“不打贸易战当然是好事,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好事”。这体现出中国一以贯之的态度,和一些国家前言不搭后语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的表态,是有底气的。这种底气就是中国经济多年来在各种困难面前展现出来的灵活和韧性。中国崩溃论说了几十年,直到“中国崩溃论”都要崩溃了,也没出现“中国崩溃论”中描绘的那种情况。

这种底气也体现在中国即将形成的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行动迅速而坚定,也不吝啬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但如果有人抱着老黄历来逼中国屈服,可能真是会打错算盘。

第三,对美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也要看清。我们不能拿着显微镜看中国经济的毛病,而拿着望远镜看美国经济的成就。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值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按年率计算达到4.1%。尽管这一数据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2%,但也创下了近四年季度增速高点。特朗普专门为此发表讲话称“这些数字非常、非常可持续”。

不过,与特朗普政府在经济增速上的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普遍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持悲观态度。很少有经济学者对特朗普政府的前景展望表示赞同,更具代表性的观点则认为,“随着减税和政府支出增加的效应逐渐消退,经济增长将会减弱。”

从中长期看,在美国货币政策持续收缩的条件下,美国经济很难保持高速增长。实际上,如果梳理过去5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季度数据,并与同期美国货币政策走向进行比较,我们就会发现美国经济增长,与宽松的货币政策之间有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毋庸置疑,在经过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之后,美国经济增速持续超过其潜在增速,推动美国疲惫已久的核心通胀率出现显著上升的可能性不断加大。2017年下半年至今美国经济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但是,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这种增长仍是在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完全退出的情况下发生的。随着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美国目前的增长速度势必受到影响。

不久前,特朗普在7月中旬突然打破20多年的总统不干涉货币政策的常规,向美联储“开炮”,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这反映出美国国内对货币政策持续收缩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的忧虑。因此美欧协议也好,经济数据也好,美国种种高调举动的背后,恐怕更是忧心忡忡。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美国四处点火,对多国挥舞关税大棒,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美方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是逼迫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是不可避免的。汲取改革开放以来应对复杂局面的成功经验,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只有团结一心,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战胜困难的根本之道。(经济日报国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