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媒体:贸易战让我们知道中国才是真朋友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13:59:03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严玉洁) 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打响了贸易战,让世人看清了其真正的嘴脸。据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7月27日报道,这场贸易战,让南非看清楚中国才是真正的朋友。

美国政府此前明确表示,将对南非加征钢铝关税,让它与美国其他传统贸易伙伴一样受到重罚。美国政府称,从南非进口的钢铁只占其进口总量的1%。然而,这1%的钢铁出口对南非而言却意味着可观的收入和大量的就业岗位。

更加令人失望的是,美国政府拒绝重新考虑是否对南非实行这一关税政策。它根本没有考虑支持南非的发展议程,或者给该国创造就业机会。

《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分析指出,当美国谈论重新平衡全球贸易体系时,其真正的意思是为了美国的利益重新平衡,而不是去考虑国际社会大多数的利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态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合作,支持南非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的努力。

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对南非的支持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近日承诺在南非投资1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4亿元),其中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1亿元)投给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今年早些时候多次参观南非多省经济特区,研究其优势和面临的挑战,目的是为其吸引中国投资者。上个月,林松添带领100名中国企业高管参观了库哈工业园区,旨在引进投资加速南非制造业发展。

此外,林松添还表示,希望能在短期内吸引近百万中国人赴南非旅游。《比勒陀利亚新闻报》指出,考虑有1.2亿中国游客选择出国旅游,吸引100万游客到南非并非难事,而这对南非经济而言却是一笔巨大的收益。

在即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给了南非特邀嘉宾的身份。届时,南非可以向中国消费者展示自身商品。中国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证明,其经济对南非企业开放,并且中国想引入国内市场的,不仅仅是南非的原材料,还有增值产品和制成品。

南非制药公司Aspen Pharmacare的一名高管说:“金砖国家为潜在的全球贸易战提供了唯一的真正平衡。”的确,金砖国家是反对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的支柱,这个主题也贯穿在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