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利用法国夺冠造势 华帝亏了还是赚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6:11:24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法国国家足球队20年后再次勇夺大力神杯,法国一片欢腾。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公司作为球赛的赞助商主力,广告遍布赛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中国公司另辟蹊径,如华帝、美菱、万和等家电企业先后推出“夺冠免单”营销,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赚足了眼球”。

据法媒报道,中国厨具制造商华帝今年3月和法国足球协会(FFF)签约,正式成为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可在中国进行广告宣传时,使用法国国脚的形象。不仅如此,华帝还推出了营销新玩法,号称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据法媒介绍,华帝5月底通过互联网和报纸宣传推出这一活动,在中国境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消费者如果在6月1日至30日期间购买了价值超过2070欧元的“夺冠套餐”厨房电器产品,在法国夺冠的情况下,货款将全数退还。

除了华帝之外,6月4日,比利时队赞助商美菱冰箱宣布,推出“比利时队夺冠,M鲜生免单”活动。6月5日,万和亦加入“夺冠免单”战团,承诺凡在指定时间购买其“夺冠套餐”和“金靴单品”的消费者,如果阿根廷小组赛出线,返还200元,晋级1/8决赛、1/4决赛、1/2决赛的返还金额分别为400、800、1600元。若阿根廷队夺冠,则全免单。与万和跟华帝的策略不同,合肥本土企业美菱的“承诺”更为诱人——比利时队进八强,M鲜生打八折;进决赛打五折;夺冠免单。此外,长虹、海信等家电品牌也纷纷推出和世界杯相关的促销优惠活动。

兑现=压力?

随着法国球队在世界杯一路过关斩将,高歌挺进,华帝公司的股份出现了波动。公司的小股东担心将来的巨额退款,开始出售公司股份,结果从6月14日世界杯开幕以后,因法国队的战绩,华帝的股值跌了51.7%。但是华帝泰然待之。公司在微博上宣布,“为了庆祝法国队夺冠,华帝展开全额退款行动,”称退款总额将达到79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000万欧元)。

据《华尔街报》报道,华帝官方表示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太大影响。据法媒分析,事实上,华帝付出的代价没有表面看来这么高昂,因为这次促销行动提高了华帝的企业知名度,令企业进账了8500万元的利润。况且根据购物方式不同,退款方式也不同,在实体店购买的客户可以获得现金退款,而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客户就只能获得该网站的购物券了。也正因如此,华帝的股价近期回升了4%。

华尔街见闻网披露,华帝官方此前表示,本次预计退款费用在7900万元以下,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太大影响。而成为世界杯官方入门级赞助商,门槛动辄数千万美元起步。再加上此次话题营销所达到的传播效果,华帝或许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

有先例,风险可控

这一营销手法并不新鲜,华帝并非第一家、也非唯一一家使用上述促销手段的公司。法媒透露,在每次重大体育赛事前夕,总有家电商推出各类诱人的促销活动。比如法国Surcouf商场2010年就联手家乐福,承诺根据比赛结果决定是否对购买大屏幕电视的消费者退款。不过那届法国队的表现乏善可陈,这两家公司稳稳守住了钱包。

而今年和华帝一样推出类似活动的还有比利时家电零售商店Krëfel。法媒报道,这家公司承诺,如果比利时国家足球队“红魔”在本届世界杯能进15个球以上,4月26日前购买55吋以上电视的消费者将享受全额退款。比利时在对阵英格兰的季军争夺战中进了2个球,以2:0取胜,总进球达到了16个,满足了免单的条件。Krëfel公司也已在其官方推特上表明公司将向符合条件的数千位消费者发放购物券,兑现偿还承诺。 这一做法看来大胆,事实上风险可控。

保险经纪公司OVATIO是商业促销风险的保险专家,公司总经理西麦告诉《费加罗报》记者,根据赛事结果进行促销的公司都会购买保险,以防万一。保费通常是根据赛事胜负比率来决定,胜算越大,保费就越高。比如在法国夺冠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就会补偿进行促销的公司的财务损失。当然保险赔偿金额设有上限,如果企业损失过大,保险公司不会全部补偿,企业就处于真正的险境了。

不过,法媒最后指出,对华帝和Krëfel来说根本无须担忧,通过这次促销活动,两大公司都增加了销售额,各自名气前所未有地大涨,可算是大赢家。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