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日本便利店在中国努力生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09:48:23

“华东地区(上海及周边区域)的便利店市场能够容纳10万家门店。未来罗森将在该区成立2万家门店。”6月上旬,中国上海,罗森的社长竹增贞信在庆祝罗森第1000家门店成立的仪式上干劲十足地提出了上述目标。

为了巩固中国市场,罗森加快了企业的发展步伐。5年前,罗森在中国只有400家门店,而今年6月则突破了1600家门店。7月,罗森将在安徽省初次开店。预计到2020年,罗森将在中国开设3000家门店。

随着门店网络的扩大,店铺也实现了差异化经营。罗森便利店的货架上陈列着当地其他便利店所没有的多种类的中华包子和饭团。店内的用餐区域,挤满了年轻人,热闹场面不逊色于日本的门店。

罗森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一直是波折不断。1996年,罗森作为日系便利店的代表,首次进军上海,但进入2000年后,罗森与当地便利店的竞争激化。之后,持有罗森中国市场经营权的当地企业经国家政策的重新调整后,遭遇了人才流失的困境。

结果导致罗森的中国战略陷入困境。不能为消费者准备品种丰富的商品,罗森的品牌形象一直低走。期间,后发的便利店品牌7-11和全家却顺利地扩张了门店,只有罗森一家持续低迷。

从2009年开始,罗森开始大幅调整海外战略。2011年,罗森从当地企业取回了经营权,积极从事品牌的再建设。罗森建立了当地干部与职工的研修制度,而在商品方面,以面包和甜点为招牌商品的策略成功奏效。从2014年开始,本地的大型零售业企业加盟开店,成为了罗森扩大门店网络的开始。

虽然罗森的中国事业步入了顺利的轨道,但是今后的发展仍有几点不安因素。其中一点便是如何建立加速开店的体制。目前中国约有10万家便利店,但日系的3大便利店的门店总数只占10%。罗森如果要实现建立2万家门店的目标,就必须增加便当制作的工厂,构建相应的物流网络。但是在华东以外的地区,这些基础设施还远远不够。

此外,在7-11和全家与合作企业共同发展的同时,对于罗森的在中国事业单独出资的做法,担忧之声也不绝于耳。

J.P.Morgan证券的高级分析师村田大郎指出:“以单独出资的方式扩充门店是有极限的。会难以获得开店的认可。”

罗森的中国事业虽然长期呈现赤字状态,但从2017年开始,大连的门店持续盈利,预计2018年上海门店也将迎来盈利。只不过,预计2019年以后,罗森才能实现全国门店的盈利。

5月下旬,罗森的董事大会上,曾有”既然在中国20年间没有赚到什么钱,还不如撤退“的声音,但遭到了其他人员的严厉反对。对于罗森的经营层来说,不仅仅是要向外界展示自身的经营战略,还要寻求良好的结果。

(文章来源:《东洋经济周刊》作者:常盘有未 编译: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