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频发!美国高校再曝校医性侵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2018-07-22 07:46:36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20日通报调查进展,说超过100名曾经就读这所大学的学生告诉调查人员,在校期间受过前校医理查德·斯特劳斯侵害,时间跨度是1979年至1997年。

斯特劳斯上世纪70年代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医生,后任学校多个体育项目队医和医药中心、学生保健诊所医生。他1998年退休,2005年自杀身亡。俄亥俄州立大学今年4月首次公开对他的调查。5名前摔跤队员指控斯特劳斯性侵犯、学校高层接到过斯特劳斯行为不端的举报,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俄亥俄州立大学20日在网站通报,俄亥俄州总检察长指派一家律师事务所作独立调查,询问了超过200名了解情况的前学生和工作人员。超过100名曾在校就读的学生给出遭受侵害的“第一手描述”,包括14个体育项目的前校队学生和学生保健诊所前患者。

斯特劳斯丑闻牵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吉姆·乔丹。乔丹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担任摔跤队助理教练,一度与斯特劳斯共事。路透社报道,多名前摔跤队员指认乔丹知道斯特劳斯性骚扰情况,没有介入阻止。乔丹则否认知情。

俄亥俄州立大学最新通报没有提及乔丹,也没有提及学校工作人员是否知情不报。俄亥俄州立大学先前承诺,调查会涉及上述方面。

近来,美国高校频频曝出类似丑闻。曾是4届美国体操奥运代表队队医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体操队队医的拉里·纳萨尔,被包括数位美国奥运体操冠军在内的300多名女性指控性侵。纳萨尔因性侵和持有儿童色情照片等数罪并罚,将在监狱度过余生。密歇根州立大学5月宣布,将向受害者支付5亿美元赔偿。

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校长马克斯·尼基亚斯今年5月辞职。当月,南加大校内诊所前妇科医生乔治·廷德尔被指不当对待病人并长期受校方包庇。大约200名南加大教授、数百名南加大在校生和校友发声施压,迫使尼基亚斯辞职。(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