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特工“中毒”案有进展 英媒称警方查出嫌疑人

来源:新华网
2018-07-21 14:22:52

英国报纸联合社19日报道,英国警方已经查明向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投毒的“几名”嫌疑人身份并且“确定”他们是俄罗斯人。英国警方没有回应这一报道。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定于当天晚些时候面见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讨论这一案件。俄罗斯先前多次斥责英国“栽赃”俄方。

【身份查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报联社,调查此案的英国警方借助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警方将监控画面与外国人入境英国的人像采集记录交叉比对,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

这名知情人士说:“调查人员认为,他们找到了‘诺维乔克’袭击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确定那几名嫌疑人是俄罗斯人。”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后入院治疗。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因而指认俄罗斯策划“毒剂袭击”。两人经过救治已经出院。

一对情侣6月30日在距离斯克里帕尔父女昏迷地点11公里的家中出现相同症状,两人昏迷后入院。那名女子不治死亡,男子目前还在医院。警方后来在他们住处找到一个装有“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小瓶子。

英国外交部本月13日说,英方已邀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专家来事发地点采集样本,以供实验室检测。

警方将进一步检测瓶内物质,以确定导致那对情侣“中毒”的神经毒剂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毒剂是否属同一批次。

【俄方斥责】

英国警方正在调查这两起案件是否关联。英国先前以此为由驱逐俄驻英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站队”,跟风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斥责英方“自导自演”、“栽赃”俄方并以对等人数驱逐了英美等国外交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驻英大使雅科文科当天将面见新上任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讨论“中毒”案和其他双边事宜。

雅科文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对我们来说,斯克里帕尔案件当然是一起政治事件。我们将经由官方要求和对话的渠道向英方施加压力。”

问及英国报联社的报道,雅科文科说,英国官方没有证实相关消息,“我想从伦敦警方和英国外交部那里听到(嫌疑人的姓名)”。

雅科文科说,英国警方5月说没有找到嫌疑人,“这意味着他们没有找到任何证据。但是(英国警方发表声明)第二天,他们就指认俄方与此事有关联。我们与此事没有任何关联。”(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