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媒体:机不可失!阿拉伯国家应同中国搞好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1 11:37:39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 一直以来,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悠久的历史传统、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强大的经济能力,这些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沙特《阿拉伯新闻报》网站报道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它迅速成长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中国的工业已经成为整个世界的主要生产线。

如今的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机会中都能分一杯羹,在每一场政治活动中都有一席之地,同时具备一只强大的军队。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其他发达国际不可小觑的力量。中国的每一个决策都收到全世界的关注。外国都希望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以期待获得丰厚的利润。

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中国将继续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大作用,引领全球事务,尤其在亚洲、中东和非洲。

中国自2000年开始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能源进行投资,尤其是在非洲。2005年至2010年间,中国在海外投资总额高达3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50亿元),覆盖农业、能源、金融、工业、金属、发电、房地产、科技和交通。

然而,在1950年至2000年间,中国与中东地区的经济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在2001年之后,这一局面发生改变,中国对于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高,这一部分占其能源进口的一半,而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投资已达到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8.6亿元)。

中国近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东地区地处“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地位,因而这一倡议无疑将为中东国家带来发展机遇。

报道称,中国有望在2050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最大支持者。因此阿拉伯国家需要巩固和中国的经济关系,确保同中国维持稳定、牢固的关系。

一方面,阿拉伯国家需要保证国内稳定,另一方面,这些国家需要开放市场,欢迎中国商品和投资。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可以派遣部分学生到中国学习。阿拉伯国家需要证明自己,不仅是中国市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同时也能够为中国市场提供稳定的能源供给。

中国将可能重新定义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而阿拉伯国家拥有一个能够同中国加强联系的独特机会,为了将来的繁荣稳定,阿拉伯国家决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编辑:党超峰 译者:路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