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个问题 白宫发言人舌战记者16个回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6:53:24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句“不”惹出风波,迫使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7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解释特朗普的那句“不”,舌战媒体,短兵相接达16次。

这里的“不”来自美国广播公司白宫记者西西莉亚•维加在内阁会议期间对特朗普的一次采访。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维加近日问特朗普,俄罗斯是否仍在袭击美国网络并干涉美国大选。对此,特朗普回答道:“非常感谢,不。”

白宫发言人舌战群儒

桑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特朗普的“不”并非正面回答记者提问,而是不再接受新的提问的意思,但维加当场继续追问,显然没有领会特朗普的用意。桑德斯还表示,白宫相信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风险“依然存在”。

不过,特朗普这一句“不”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引发一场舌战。全国广播公司海利•杰克逊等记者揪住不放,由“不”引申开来,继续追问,而且一问就是16次。

面对媒体压力,桑德斯表示,特朗普此前从未简单粗暴地用“不”对付记者,重申“不”并非正面回答记者提问,而是不想继续接受采访。

杰克逊继续发问,指出特朗普三天之内两次改口,对其公信力表示质疑。桑德斯则坚称特朗普没有改口,因为各方对“不”的理解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当事人维加在推特上表示,她认为特朗普的“不”就是正面回答问题,并非驱逐记者。

“这个总统在美国人民当中哪里还有什么公信力可言?他自己说过的话,24个小时——这次是3个小时——之后,白宫就跳出来说‘开个玩笑而已’,”杰克逊质疑道。对此,桑德斯回答说:“我们从没说过‘开个玩笑而已’。总统意识到说错话了,昨天想解释清楚,也确实这么做了,所以他拥有公信力,你们要接受这个事实。所以,当他发现说错话的时候,他会站出来说清楚。”

接着,桑德斯想抛开杰克逊,接受另一名记者的提问,但后者没有就范,在桑德斯的抗议声中把提问机会重新还给杰克逊。

杰克逊随即追问,特朗普到底什么时候公开追究过普京的责任。桑瑟斯则说:“实际上,总统已经说过俄罗斯干预了我们的大选。对另一位国际领袖发难,这已经是比较大胆的追责了。”

特朗普祸从口出

桑德斯18日“舌战群儒”,问题的根源其实在于特朗普16日的表态。当时,特朗普公开否认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说:“很多人找过我——丹•科茨找过我,别人也找过我——他们认为是俄罗斯。我旁边现在站着普京总统。他刚说过不是俄罗斯。要我说,我认为就不可能是。”

丹•科茨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他当天就发布公开声明,强烈反驳特朗普。声明说:“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分析认为俄罗斯干预我们2016年的大选,而且持续渗透,破坏我们的民主。而我们将继续提供有力、客观的证据,保障我们的国家安全。”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