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又变复杂了!俄罗斯期待特朗普兑现“特普会”承诺,他能做到吗?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09:38:35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涂恬)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会面。本次会面获得了俄罗斯媒体界以及政界的好评,他们认为,会面的举行堪称一次胜利,而且在会议期间,特朗普也终于开始认真对待他在竞选期间的承诺,表示要改善两国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7日刊文,援引了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报》对本次“特普会”的表态。《俄罗斯报》称,“在赫尔辛基,美俄双方迈出了创造更美好未来的第一步”。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静待事态的发展,看特朗普是打算将自己的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还是迫于美国政府中其他势力的压力,任凭“解冻”美俄关系的努力付诸东流。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期待未来6个月内,俄罗斯与美国的高级别官员能够经常会面,以出台解决两国之间争议问题、深化两国合作的“路线图”。

克利莫夫指出,两国的情报部门也需要通力合作,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此外,关于核武器的管控以及叙利亚、乌克兰问题的解决方案也需要两国开展磋商。

在“特普会”结束后,普京曾对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表示,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延长美俄双方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或许是两国领导人会面期间所达成的一项最具体的举措,目前俄罗斯也正在期待美国的参与。

俄罗斯国防部17日也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美国进行“积极接触”,一起讨论武器管控,在叙利亚问题以及其他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可能。

“我们现在有了改善双边关系的机会,这是很久以来都未曾有过的机会。”克利莫夫说,“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让这样的机会溜走。”

《华盛顿邮报》认为,为了让特朗普兑现承诺,俄罗斯政府或许会在未来对美国施压。但在另一方面,特朗普近日却因为在“特普会”上的表现,遭到了美国政界人士的猛批。这或许意味着,特朗普要想尝试改善美俄关系,还得接受各种深层次的挑战与压力。

在16日会面当天,特朗普曾断然否认美国情报部门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调查结论;不过在17日,特朗普又收回了自己的言论,称他接受上述调查结果。

“对俄罗斯民众来说,特朗普的言论刚好与俄罗斯媒体一贯报道的基调相吻合:他或许拥有比较奇特的性格,但他是明智的,他知道美国和俄罗斯成为朋友这一点到底有多重要。”独立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