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中美经济增速为何不同:中国人能聚精会神谋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6:08:58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近日刊文称,相比美国,中国如今的经济增长速度更快,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接手全球经济,而这是由于中美之间的一个文化差异导致的。

报道指出,中国农村和美国农村的现状截然不同。根据一系列经济指标,中国在经济上已经超越了美国。

张维宁博士是中国长江商学院的教授,他在中国长大,后来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得克萨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张维宁在中国和美国都有较长时间的生活过,他认为中美的一个主要文化差异导致了两国经济增长的不同。他表示,自己到中国农村参观时,发现人们都在讨论科技、商业模式和人工智能。而他在美国肯塔基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农村,看到人们谈论的都是州长、立法机关或是诸如枪支管控、堕胎等热点政治话题,并且这一情况在特朗普政府期间尤为明显。

“中国人更关心谁能更有钱?有什么合法致富的办法?我们更多地去讨论商业模式和高新科技,”张维宁说。这种文化差异导致中国人更愿意加班工作,并且花更多的精力在企业活动上面。

他认为,美国人对政治的痴迷,占用了他们在高新科技或是发展新商业的精力和时间,“当你一直讨论政治的时候,它对于提升你的生活毫无帮助。”

张维宁提到,相比美国人对政治的热忱,中国人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自由。他以中国的快递员举例,称他们每天工作12至14小时,每周需要工作6天,这在美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尽管工作辛苦,但是快递员们每月税后最多可以挣近2000美元,这足够他们养活一大家人,并且还能有存款。

张维宁说,中国人对经济发展的追求并不局限于服务业,人们会疯狂工作,期待实现他们的梦想,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得到他人的尊重。他认为,中国人能够集中精力,共同努力,这才是中国如今比美国发展更加迅速的原因。

(编辑:党超峰 译者:路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