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喷发岩浆“炸弹” 砸穿游船致23人受伤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6:16:17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夏威夷基拉韦亚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砸中一艘游船,造成23人受伤。这是该火山喷发以来造成的最为严重的人员伤亡。

事发时,火山喷出的岩浆飞到空中,下坠后砸穿游船顶部,一直砸到游客休息区。当地消防官员表示,事故发生后不到1个小时,游船自行驶回港口。3名伤势较重的游客已被送往当地医院,其中包括一名腿部骨折的20多岁女游客。另外9到10名轻伤游客则在港口接受急救。

夏威夷民防部门发言人凯利·伍滕表示,此次事故共造成23人受伤。

本次灾难可谓“从天而降”。首先,火山爆发产生的岩浆流入海中,致其蒸发,引发爆炸,岩浆混合着海水射向空中。接着,岩浆像“炸弹”一样下坠,击中游船。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学家珍妮特·巴布表示,高温熔岩遇上冰冷的海水,状态极不稳定,极易引发蒸汽爆炸,能把岩浆抛向数百米的高空。本次涉事游船的船身就被从天而降的岩浆“炸弹”砸出一个巨大的破洞,清晰可见。

美国海岸警卫队规定,安全起见,游船必须与火山熔岩和海水的交汇处保持至少300米的距离。但经验丰富的老水手时常得到特殊优待,能把游船开近到50米。本次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岸警卫队表示将严格执行300米的规定,不再开放特例。

夏威夷当局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涉事游船所属的旅游公司目前尚未发表评论。

据悉,位于夏威夷群岛最大的岛屿比格艾兰岛(大岛)的基拉韦亚火山是世界上最年轻和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自今年5月初持续喷发以来,已经烧毁了约700所房屋,其喷出的大量岩浆流入大海,甚至改变了入海口附近的地貌。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