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面包现身中东 比农业出现早4000年

作者:牟倩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3:57:51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牟倩影)传统意义上,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都认为面包出现于农业诞生之后,那个时候人们才开始种植作物,再把粮食研磨成粉。然而,一项新的发现认为,人们早在大约1.4万年前就开始做面包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篇文章称,在约旦一座古老的石头建筑中,发现了一些黑色的碎屑。此建筑位于约旦Shubayqa 1遗址地区,呈椭圆形,中间有一个壁炉。文章作者阿马娅·阿兰斯·奥泰吉(Amaia Arranz Otaegui)称根据放射性碳定年法,壁炉中的燃烧物有14400年的历史,比农业的出现早了4000年,当时应正处于旧石器狩猎采集时代。

在沉积物样本中,奥泰吉发现这些东西不是种子、坚果或是烧焦的木头一类,却很像是面包炉底部累积的面包屑。另一位研究人员、伦敦大学学院的拉腊·冈萨雷斯·卡雷特罗( Lara Gonzalez Carretero)通过纳吐夫技术再造了面粉和生面团,样本中的气孔和再造面包上的气泡很像。奥泰吉称确定其为面包的主要依据就是它的多孔构造,如果是麦片粥或燕麦粥之类的食物,碎屑中会有谷物的碎片。另外,碎屑中还发现了一种块茎类作物的粉末,呈颗粒状,味道咸咸的。奥泰吉称有这种碎屑的面包应该很像皮塔饼,或者是未发酵的犹太逾越节薄饼和墨西哥玉米面饼。

整个建筑的建造很用心,研究团队不能确定它是用于居住还是用于庆祝节日或祭祀等。对于这种面包,他们也还不能确定是日常食用,还是只有特定时间、特定场合才会食用,或者是否是一种奢侈食品。

在狩猎采集时代,面包可以大大地提高人们血液中的含糖量以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伦敦大学学院的多里安·富勒据此开始怀疑,人们可能不是因为获得身体必需的热量才开始种植作物。

考古学家早就了解到在狩猎采集时代,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人们就可以研磨和烘焙食物,但这是第一次发现类似面包的东西。此外,也有研究者称在纳吐夫时代,人们就已经在盛宴中食用面包和啤酒了。

(编辑:王辉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