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花1万美元更换马桶盖被批败家 3D打印仅需300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3:38:02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郭彪)一个马桶盖,即便是智能马桶盖,市价也不过数千元。但美国空军为了更换军机上的马桶盖,竟然支付了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的天价。

美国官员上周表示,美国空军至少3次以每只马桶盖1万美元的价格更换C-5“银河”军用运输机的马桶盖,其中最近一次发生在去年。

C-5“银河”战略运输机1968年6月首飞,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当时该公司一共生产了131架。目前,仍有51架C-5运输机在服役,其中一些曾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一显身手。

“空军去年为每个马桶盖支付了1万美元,这真令人担忧,这表明我们的空军部门毫无远见,不会好好使用纳税人的钱!”非盈利性的“政府监管项目”总法律顾问斯科特·埃米讽刺说。

美国空军解释称,由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原来的C-5生产线已停产,空军只得请专门制造商来生产这种已经下线的马桶盖——重新设计精确的二维图纸,为零件制造模具,然后进行生产。再加上数量不多,价格自然不菲。

在列克星敦研究所工作的防务顾问洛伦·汤普森表示,他担心如果军方在价格高昂的零件上花费巨额资金,未来将无法购买新一代武器系统。“此种实例不胜枚举,因为自冷战以来,整个机队都存在老化现象。一旦某种部件停产,更换零件就会变得非常昂贵,因为都需要定制。”

在他看来,大约有70%的空军预算都用于“维护”老化设备。这不仅是空军的问题,其他军种也有类似问题,如海军要维护俄亥俄级核潜艇。

不过,好在美国空军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用3D打印技术来解决“马桶盖”难题。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一套C-5马桶盖,费用仅为300美元。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