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不得人心!民调:近七成在华经营美企反对加征关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5:45:23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7月12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都反对特朗普政府利用关税手段挑起贸易战。

报道称,今年4月10日至5月10日,共有434家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接受了上海美国商会的访问调查。其中,接近69%的受访企业反对美国加征关税,仅有8.5%表示支持。

报告指出:“以公平的方式解决这些挑战,对于美中两国建立一个健康的长期商业关系而言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让两国人民受益。”

7月10日,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包括食品、烟草、化学制品、煤炭、钢铁和铝等。路透社指出,美国政府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导致在华经营美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报告显示,虽然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仍然面临挑战,但34%的受访企业感觉中国政府针对外资企业的政策越来越好,高于去年的28%。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和需要获取执照,是美国企业在华经营面临的最大两项监管挑战。

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准入,42%的受访企业支持投资互惠,相较于去年的40%出现小幅上涨。“虽然我们的成员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他们仍然对未来保持警惕。”

而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面临的最大运营挑战是成本上涨,超过95%的受访企业都表示他们面临这个问题。此外,超过85%的受访企业认为来自中国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是他们面临的挑战之一。

根据这份报告,预期2018年在华实现盈利的美国企业的比例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在77%左右,但受访企业表示考虑到整体的大环境,他们略微减少了投资。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