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圆满结束 俄媒代表:将用一生的时间阅读中国这本“大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5:14:33
“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圆满结束 俄媒代表:将用一生的时间阅读中国这本“大书”
“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结业式,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高级编辑李昂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 7月11日下午,由中国日报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协办的“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结业式。以下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高级编辑李昂(Kovachich Leonid)的演讲节选: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我想代表我们代表团向《中国日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东方航空表示感谢,让我们有机会开启这场美妙的中国之旅。

我们都是记者。并且,我确信我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做的是国际新闻。这意味着,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们无法忽视中国。因为尽管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此,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代传媒界,虽然信息流巨大、品类丰富,但仅仅依靠第三方信息源很难真正了解中国。我是一名拥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记者。我从工作中发现,要找到完全独立的媒体几乎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现在传媒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如何才能保持竞争力?比拼内容传播的速度?算了吧,我敢肯定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在几秒钟内就能编好新闻。比拼媒体产品的种类?说真的,新媒体发展得太快了,现在我感觉市场已经趋近饱和。

因此,在我看来,赢得竞争的最佳方式是提高内容质量。可是,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唯一可行的方法是提高你对于这个国家及其现状的认识和专门知识。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由于第三方媒体信息源存在意识形态或者政治偏见,唯一的方法是睁开双眼,弄清楚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那里发生了什么?用你自己的感受和印象来评价中国发展的步伐。

所以,再一次,我想代表我们代表团向《中国日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东方航空表示感谢,让我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双眼看看中国。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从未来过中国。我想,他们在这里看到的一切肯定会令他们感到惊喜。不过,也有一些人不是第一次来中国,比如我就曾经多次到访中国。尽管如此,这次中国之旅仍然会让我受益良多。看看吧,3、4年前,还没有人听说过移动支付。但是现在,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普及开来,中国人民都快不记得现金长什么样子了。

中国还在发展新型媒体。我们到访过第六声、梨视频等新媒体公司,也到访过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传统媒体巨头。这些传统媒体巨头也紧跟时代步伐、发展新型媒体产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更好地分析用户需求,提供更合适的内容。

除此之外,我们还拜访过一些科技企业,这些企业被认为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最后,我想分享自己作为一名中国观察人士的看法。中国的语言,中国的文化和社会,真的要比第一眼看上去复杂得多。你可以穷尽毕生来研究这些,却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我希望我们这趟旅程能够成为开启名为“中国”的漫长道路的第一个篇章。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