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赢贸易战易如反掌?美媒:事与愿违 我们正在走向失败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0:37:28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涂恬) 美国政府近段时间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奉行保护主义原则,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制造贸易摩擦,引发各国的不满与回击。对此,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7月9日刊文,在文中历数了现阶段的贸易战给部分美国企业、民众带来的消极影响,并表示用关税来争取“贸易公平”的做法,或许只会适得其反,让美国在贸易战中步步走向失败。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表态称,打贸易战“是一件好事”,且美国要赢易如反掌。于是,在上周,贸易战以一种高调的姿态正式开打。

在此之前,为了回应美国征收的钢铝关税,加拿大刚刚宣布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125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随后,墨西哥又对来自美国的价值3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在美国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开征关税后,中国也采取了同等力度的回击。

在贸易战的支持者们看来,上述做法正是寻求“公平贸易”的一种尝试,对于中美贸易来说尤其如此。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国政府贸易政策实施后所收到的效果,却适得其反。

对外征收的钢铝关税被转嫁到需要使用钢铝制造产品的美国制造业经营者身上,成为高悬在他们头顶的一项新税赋。自今年年初以来,对进口钢铁征收的25%关税已经导致美国国内钢铁价格上涨约40%。对铝制品新开征的10%关税,更是使得这类产品的价格在6月上涨至4年来高位。

对外征收关税带来的国内价格上涨,以及其他各国对美采取的报复性措施,威胁着成千上万美国工人、农民以及农场主的生计,且威胁的力度与波及的范围还在逐日扩大。下面就是几个受到钢铝关税牵连的例子。

肯尼迪加工厂位于得克萨斯州斯普伦多拉市。这家家族企业曾成功度过数次经济危机,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但是今年4月,公司总裁凯文·肯尼迪却表示,对进口钢铁征收的关税已经导致产品价格上涨40%。“这给肯尼迪家的生意带来了麻烦,关税瞄准的粗钢,占我们这个行业内产品成本的一半。可我们的客户却显然不愿意为上涨的成本掏钱。”

相比肯尼迪家,位于密苏里州波普拉布拉夫市的中洲铁钉公司面临的情况更加糟糕。受到钢铝关税的波及,这家公司已经濒临破产。公司负责运营的总经理克里斯·帕拉特直言,公司越早解脱越好,“每一天都要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启动裁员,并宣布到7月底,现有的约500名员工中还有200人要被迫失业。

美国农业出口首当其冲遭遇了各国的报复,这也令美国的农民、农场主们沦为贸易战的首批“牺牲者”。加拿大征收的关税瞄准了橙汁、番茄酱与威士忌,墨西哥则将对奶酪、猪肉和各类水果下手,而中国也已经决定对美国的大豆、高粱出口采取行动,而这两样更是美国对外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

6月25日,美国艾奥瓦州的议员们致信总统特朗普,称大豆、玉米和猪肉的价格已经处于下行趋势,产品的低价也已经让农民们的利润变得越来越稀薄,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征收新一轮关税,可能会给艾奥瓦州的经济带来灾难性打击。

征收关税对美国国内产品的价格产生了影响,而最新的报告显示,贸易战还会导致投资放缓。举例来说,亚拉巴马州商务部部长戈雷格·肯菲尔德就报告称,目前该州的投资项目有被推迟的迹象。“拖的时间越长,危险就越大,经济也会真的因此耽搁了。亚拉巴马州将会损失部分就业,这对我们来说难以接受。”

上述这些案例传达了这样一条道理:动用关税是有代价的。

6个月以来,特朗普及其贸易团队一直在尝试用关税来让贸易更加公平,这项策略实施之后事与愿违。钢铝关税带来的消极影响将会不断扩大,伴随着越来越多项关税的实施,未来它们带来的影响还会更加恶化。许多美国企业将会面临经营成本上涨的问题,很多农场主和农民将会失去出口的市场,还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会失去工作。该是跟关税说再见的时候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